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那些年被巨款罚过的银行

第一财经日报吕行 2014-07-03 09:17:55

法国巴黎银行(下称“法巴”)被美国天价罚款的案件在国际上掀起巨浪,然而此前的波涛也从未停止,美国监管机构似乎一直都乐于导演这样的大戏。

美国官方机构Department of Justice公布数据显示,在法巴被处罚之前,已经有汇丰银行、渣打银行、荷兰国际集团、瑞士信贷、荷兰银行、劳埃德银行、巴克莱银行、东京三菱银行以及德国明讯银行等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相继因为违反美国经济制裁政策与帮助非法机构洗钱等原因被罚。

“在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中,之所以这么多机构接连受罚,而且金额一次次地超出想象,这是因为一旦美监管机构冻结这些金融机构的美元储备甚至暂停以美元为结算的业务,这对机构而言,将是非常严重的一击。”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罚款金额的巨大差异,可以说都 “闪瞎”了市场人士的眼。比如在上述银行中,除去法巴被罚89.7亿美元之外,紧随其后的分别为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而二者被罚款的金额则仅有19.21亿美元和6.67亿美元。

“罚款金额之所以差异这么大,主要是因为美监管机构掌握的证据以及他们违规获得的盈利金额的差别不同导致的,但法巴此次如此巨额罚款,还是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汇丰银行被罚的原因,美国国会参议院当时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汇丰银行涉嫌帮助墨西哥、伊朗、古巴、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等国非法转移资金,甚至与一些毒贩和恐怖组织有业务往来,帮助其进入美国金融系统。

而渣打银行的罚款则由同年两次不同罚款构成,其中一项是为缅甸、苏丹和利比亚的其他被制裁机构处理总值1.09亿美元款项,外国资产控制办认定渣打违反制裁法,从而其同意支付3.27亿美元现金罚款和解;另一项则为渣打被纽约州金融局指控为受美国制裁的伊朗人士通过渣打纽约分行结算价值约2500亿美元的交易涉嫌违规,并最终与美国纽约州金融局签订包括支付3.4亿美元的民事罚款。

“如此巨额的罚款,对于正在缓慢复苏的欧洲银行来说,损失的可能不仅是金钱和声誉,甚至其未来业务的转变也受到牵连,以及增加了运营成本等。”有分析人士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

当年,汇丰银行公布2012年业绩报告,全年税前利润206亿美元(1298亿元),跌6%,低于市场预期,这主要也是由于巨额罚款导致。

汇丰银行还指出,在过去几年来其已经采取多项自愿补救措施,包括大增反洗钱工作的支出、增聘10倍反洗钱职员等,又更新审查客户措施、退出109个往来客户关系,以及收回对高层人员的分红等。

此外,汇丰又提升集团合规部职权,新设一位集团金融犯罪合规审查主管兼集团反洗钱报告总监,又增聘经验丰富的高层人员,处理相关的国际法律和监管事宜,同时在金融犯罪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采纳指引,规限业务的范围。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