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基德兰德:房产比重过大会起反作用

羊城晚报黄璨 张秋佳 2014-07-04 14:14:11

基德兰德:房产比重过大会起反作用
 
图为诺贝尔奖得主基德兰德教授在2014远东经济论坛发表演说 东方IC 图

“中国房产比重过大,会起反作用力,因此现在重心不应再过多地放在房地产。”近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出席“2014远东经济趋势论坛”时表示。基德兰德还认为,中国金融业市场机制有待改进,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资源配置不合理,银行业充分竞争才能为中小企业带去更多便利。

楼市发展不应再是重心

基德兰德认为,目前全球重要的经济体都进入了“增长萧条期”,发展速度明显放缓。无论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税收政策,政策的不确定性会带来经济的发展不前,导致许多投资角色的失灵。

“当整个经济开始变得不明确时,投资率就会减缓,如果经济大萧条并没有走出阴霾的话,那么投资率将会更加衰减。所以政府必须采取大量的工作来消除阴霾,消除不确定性才有可能让人们重拾信心。”基德兰德进一步表示,政府必须非常明确地告诉民众,五年、十年之后投资回报率将如何发展才能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增长。

对于中国现在的楼市,基德兰德认为,在一般的经济体中,房产发展越快,经济将会越发达。但是,如果房产投资是保证经济增长的唯一途径,那么房子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力。“中国房产比重过大,会起反作用力,因此现在重心不应再过多地放在房地产。”

中国金融业还未进入市场经济

基德兰德还认为,中国转型期间最大的问题是资源配置不科学, 主要的原因是银行业竞争不充分,中国的金融业并未真正进入市场经济。

那么,中小企业在转型时期,国家又应给怎样的支持?基德兰德表示,现在中国的中小企业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银行业应该扮演引导资源有效配置的“专家”角色,使资源能流向最高效的使用者。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