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去美元化”热潮再度来袭

第一财经日报张华君 2014-07-07 08:50:31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后,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一直是激烈争论的话题。就在近日法国巴黎银行(下称“法巴”)遭美国监管机构天价罚款之后,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权地位开始不断招致其他货币经济体的“奋起”反抗。

据彭博消息称,法国央行行长 Christian Noyer日前对美元提出了直接警告:美国利用自己的规则限制法巴在全球范围内的美元交易,这将鼓励(银行)去美元化。欧洲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并不一定需要使用美元,也可能使用欧元或者人民币。此外,一些人士呼吁在欧盟层面寻找办法,试图降低在国际贸易与投资中对美元的依赖。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币的加速崛起尤其是近一年来欧洲市场的频繁“出镜”,被视为真正进入国际市场并被最大的国际贸易区接受的开始,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同样也在加速。

尽管如此,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或很难被撼动。“各方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呼声很高,但仍未达成一揽子整体改革框架路线图,局部的一些象征性改革进展也十分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表示。

多个国家“去美元化”进行时

由于不满美国对法巴近百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和暂停美元清算业务,法国央行行长 Christian Noyer日前对美元提出了直接警告。除法巴以外,美国监管当局已经就违反制裁令对欧洲多家银行开出了高额罚单,这样的惩罚措施往后还不会止步。

法国财政部长Michel Sapin同样表示,法巴所受到的罚款将使欧洲有理由“动员”更多的交易以欧元结算,这样欧洲地区的银行就不会如此深受美国监管当局钳制。

“虽然还离不开美元,但欧元应在国际贸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 de Margerie近日同样呼吁增加欧元在是有结算中的使用。“虽然石油是以美元计价,但没有理由以美元支付石油款项。”

此外,受俄乌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忌惮美元霸权的俄罗斯公司们开始逐渐转向使用包括欧元、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结算。而就在前不久,俄第二大贷款机构VTB与中国银行签署以中俄各自本币付款的合作协议,避免在投资银行、银行间贷款、贸易融资、资本市场交易方面使用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的加速国际化或会对美元的国际货币核心地位构成一定威胁。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在国际金融领域一度全面出击。在全球层面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呼吁要通过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来逐步取代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

随着货币互换、清算行的全球布局,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日渐清晰,离岸中心全球开花、人民币全球支付地位不断晋级等一系列成绩都成为市场对人民币“另眼相看”的重要理由。与此同时,欧洲与中国政府有关货币业务的合作关系日益密切,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双方“互动”频频。目前欧洲已经有四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分别是法兰克福、伦敦、卢森堡和巴黎。

“目前在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相对于中国的经济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但长远来看,更多的交易将采用人民币。举例而言,大宗商品一般是使用美元进行交易,但大型的买家和卖家都是中国人。现在伦敦已经开始通过引入人民币计价的合约来进行这种交易,而我们将看到这种交易更多地发生。”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的使用主要还是集中在英国和中国企业的交易中,而在英国和美国的企业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短期内还不会发生。

美元国际地位短期或难被“侵蚀”

尽管如此,由禁令激起的反对声浪短期内或很难对美元的地位构成威胁。美国官员认为,在商业经营上,美国是不可替代的、绕不开的地方。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主要大国同意国际间货币结算以美元结算,于是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广泛使用。美元是外汇交换中的基础货币,并在国际支付和外汇市场中担当非常重要的地位。

不过,美元作为国际贸易计价和支付的主要货币的功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使用美元作为外汇储备。据了解,20世纪70年代末,美元作为外汇储备货币的比率最高达近80%,但到20世纪80年代末,这一比率下降至46%左右,近期,又重回60%以上。

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公布的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报告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总额升至约11.86万亿美元,在已分配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60.9%,其仍将是占主导地位的储备货币。

不过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美元储备逐季递减至目前的3.76万亿美元,且在已分配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1.8%略降至当前的60.9%。

“若继续下降,就确实意味着,到2025年,美元将成为一个次要的储备货币,而中国央行可能会加快此种结果的发生,因其持有大约一半的世界储备金。中国当局和其他各方用其他货币作为新的储备货币而非美元,这是完全可能的。”有经济学家如是说。

从全球储备货币过去数百年的变迁来看,一国货币并不会成为千秋万代的王者。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持续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使得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多数经济观察家都认为,美元将最终被由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的多货币体系所取代。

“货币体系构建是一个长期问题。现在所讨论的改革是未来十几年乃至几十年内货币体系走向的各种不同版本,包括SDR、纸黄金和多元化体制等。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中长期国际货币体系将走向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前不久对记者表示,随着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多元化,货币体系的多元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十几年后欧美中三大经济体的经济规模不相上下是支持多元化货币体系的基本面因素。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