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中美年度对话议题涉及敏感热点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专家称中美关系需要“防暑降温”

2014-07-09 10:54:00

境外媒体:中美年度对话议题涉及敏感热点

7月8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与财政部长雅克布·卢前往北京八达岭长城参观。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陪同。美国官员于7月8日抵达北京参加年度战略经济对话。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指出,从前五轮对话的经验判断,中美战略层面上的分歧,从未干扰过经济层面上的合作,而经济合作正是两国关系的基础。

据台湾“中央社”7月8日报道,他预期,本轮对话可以有效稳住中美关系,避免出现“向下循环”的恶性态势。

据报道,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将在北京举行。美国专家分析,中美关系过去数月遭遇“逆风”,迫切需要“防暑降温”,重回积极基调。

美国塞顿霍尔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汪铮认为,过去数月中美两国“逆风”不断,在这个背景下,本次对话的时间点非常重要,对话能够如期举行,代表两国都有管控分歧的诚意。

报道说,中美关系“逆风”的背后,包括中国大陆与邻国之间的东海与南海主权争端及两国网络安全战略互疑等。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葛来仪表示,中美必须努力通过这次对话让气氛回到“奥习会”确定的积极基调上。

她分析,这种“象征意义”在平时也许司空见惯,但对于目前面临困难的中美关系非常重要,有助于为解决棘手问题“打开局面”。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的看法更为乐观。他认为,随着本轮对话的举行和更多共识的出现,一些裂痕将会“自愈”,两国关系下半年将重回积极轨道。

他表示,美方强调美中已建立“非常有弹性”的关系,寻求确保两国不搞“战略对抗”,而是“公平和健康的竞争”。

葛来仪认为,中美至少可以借此次对话机会让某些问题不继续恶化,例如尽快推动南中国海争议导致的紧张局势降温。两国若能在对话期间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新的共识,将是一项突出的经济成果。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8日报道,中美在北京举行高层对话前夕,中国外交部高层官员7日呼吁美方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决定政策意向时不要以盟友或意识形态划线。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7日评论过去一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时指出,虽然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政策取得了进展,但两国关系因美方在有关海上争议、网络安全等问题上“采取了错误的言行,而有了消极影响”。

据报道,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于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