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中美年度对话议题涉及敏感热点

中美关系步入新起点 双边投资协定将获进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无疑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中美关系在外交、经济领域未能出现重大进展,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倒退。

前美国财政部驻北京代表多拉尔认为,中美关系似乎出现了螺旋式恶化,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也许可以遏制住这种恶化势头。

从美方代表团的阵容来看,无疑对此次对话高度重视。除了财政部长杰克·卢和国务卿约翰·克里之外,美方还派出了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弗曼、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洛克利尔等在内的数十位高级别官员。

无论在经济和外交方面,美国都有理由与中国“搞好关系”。美国目前无论在国内经济还是外交方面,都陷入了十分微妙的境地。

美国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并没有显现出持续复苏的势头,第一季度经济意外出现负增长,引起外界的普遍担忧。而在外交方面,乌克兰、伊拉克危机频繁爆发,在金融领域,美国决定对巴黎银行实施近90亿美元处罚,引发了法国甚至欧洲方面对美元霸权的抗议,美国与欧洲、中东地区的关系日趋紧张。

美国对华关系未能获得进展遭到了部分美国国内分析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缺乏方向,对叙利亚、伊拉克和乌克兰问题的应对占据了外交事务的主要日程。

而与此同时,中国在对外经贸、外交方面则全面开花,从5月份中俄天然气供应协议,到中英在金融方面的深入合作,再到近期中韩、中德的一系列贸易、金融领域的双边合作,中国展现出愿意进一步扩大市场,深化互惠合作的姿态。

从美国企业界角度来看,在中国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是他们的核心利益诉求之一。目前美国在全球的直接投资有4.5万亿美元左右,其中只有1.2%的投资在中国,投资在巴西的比在中国的还要多。

朱光耀指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在本轮对话中取得历史性成果。

“双方将进一步就《双边保护协定》的磋商谈判取得新的共识,即要尽快启动双方以负面清单方式的谈判,这是具有实质意义的谈判。”朱光耀说。(腾讯财经纪振宇 发自纽约)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