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中美年度对话议题涉及敏感热点

【延伸阅读】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瞻:中美关系能否走出低谷

2014-07-09 08:39:00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9日起在北京举行,此轮对话,美方表现出积极的姿态,派出财政部部长、国务卿、美联储主席等数十名高级别官员,希望与中国在经贸、金融和外交等领域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对话。

美国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一次中美双方关系重新稳定的契机。过去一年来,中美关系未能出现重大进展,甚至在某些领域出现了倒退。对此,美方有批评人士认为,美方对中国政策缺乏方向,外交日程被乌克兰、伊拉克危机等占据。

美国方面在经济和外交方面陷入困境,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未能显现出持续势头,与欧洲、中东地区关系恶化。

对于中国方面来说,在中英、中韩、中德经贸、外交关系全面开花之际,与美国经贸、外交领域高层官员的对话有着特殊意义,在去年的对话上,双方将两国关系重新定义为平等的大国关系,在本次对话上,两国将围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主题展开深入对话,在投资、贸易和外交合作等领域有望取得更多突破。

双边投资和网络安全将成主要议题

7日下午,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吹风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透露,人民币汇率、中国金融改革将是第六轮中美经济对话讨论的重点内容。

一周前,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组织的一场对话活动上,重点提到了美方在此次对话上的核心诉求。讲话中,卢明确提出了美方在此次对话上最关心的议题:人民币汇率和网络安全。

就人民币汇率议题而言,近几年来一直是美方强调的重要经济议题。卢表示,从2010年以来,经通胀调整后的人民币汇率已升值14%,但他同时强调,人民币还有更多的升值空间。

“人民币被低估,这会伤害中国的消费者。”杰克·卢说。

卢对中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和提高目标汇率的举动表示赞赏,但同时却说,此前的努力在“向前走两步,向后退一步”,并敦促中国应尽快向市场决定汇率的方向过渡。

卢一再强调,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坦率地说,我认为这符合中国的利益,”卢说,“如果你去看中国核心的经济计划,我所描述的正是他们经济政策计划中所接受的。”

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的最大突破是双边投资协定,但卢认为,目前对于该协定的执行进展过于缓慢,他认为中国应该专注于开放市场。

对于网络安全问题,卢用了“极其重要”来形容,从去年的对话开始,关于网络安全的讨论已成为议题之一,卢希望该话题在今年的对话上能够继续。

他认为,网络安全不仅涉及到外交议题,如果涉及到知识产权和贸易机密等,也是经济议题所覆盖的领域。

卢提出,美国公司投资中国的积极性很高,但他们同时担忧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规定在中国未能及时跟进,这将使得投资很容易变成短期利益。

“我们看到中国已经进行了一些相关的执法行动,但没能看到持续的、形成规则性的努力。”卢说。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