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中美年度对话议题涉及敏感热点

【延伸阅读】

外媒:中美年度对话为秋季亚太峰会铺路

2014-07-09 09:53:00

境外媒体:中美年度对话议题涉及敏感热点

7月8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与财政部长雅克布·卢前往北京八达岭长城参观。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陪同。美国官员于7月8日抵达北京参加年度战略经济对话。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外国媒体称,奥巴马政府为今年的北京会议带来了一系列明确的工作重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协调;使中国不再出现“网络间谍”行为;制定更严格的规定,以处理有关亚洲争议海域的权利主张。

美联社7月8日报道称,尚不清楚美国政府是否有能力就上述问题与北京达成有效的协议。

报道称,近年来,中美磋商一直在冷热之间摇摆不定。去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可是在诸多问题上,中国和美国都深陷分歧,这反映了现有超级大国与新型超级大国之间的天然摩擦。

不过,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同机访华的一些美国高官则强调,两国努力排除分歧对于两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稳定具有长期重要意义。他们指出,两国间已有多个问题得到了逐步解决。比如中国核技术扩散问题曾是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心病,但眼下不再是美国人关心的核心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6日称,中国和美国将努力调整日益紧张的双边关系,这一年来,两国的战略和经济问题基本没有进展。

分析人士和官员们表示,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为首的美国代表团来到北京,主要是试图阻止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上述人士表示,中美双方都希望能赶在11月习近平和奥巴马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太领导人峰会前及时稳定两国关系。

美国财政部前驻北京代表戴维·多拉尔说,中美关系似乎出现了螺旋式恶化,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也许能遏制住这种恶化势头。

报道认为,过去一年中美关系之所以恶化,主要是因为两国对网络安全和中国在亚洲宣称海上主权的做法存在根深蒂固的分歧。

然而,美国的一些分析人士和官员表示,两国双边关系的恶化也反映出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方向不明确。在本届美国政府的最后两年里,叙利亚、伊拉克和乌克兰问题占据了美国外交事务的主要日程。

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文字记录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日前表示,去年峰会建立的关系允许两国存在分歧,美国仍希望本周的对话能取得进展。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表示,两国之间的分歧和摩擦依然存在,他称美国近来在海上问题和网络问题上的“错误言论”与“打造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背道而驰。

另据共同社7月7日报道,中美两国政府将于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题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部长级会议。奥巴马政府强烈呼吁随着海洋活动日趋活跃而向周边国家施压的中国保持克制并遵守国际准则,旨在为11月的奥巴马访华铺路。

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就战略对话称:“将借此机会就存在意见分歧的领域坦率地提出问题。”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