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PEC会场用上迎宾机器人

本报讯(记者 李佳)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北京市企业展览展示自8月6日正式对外迎宾。精致的展区、精美的展品、精彩的解说吸引众多参会代表纷纷驻足观看。5天来,“品味北京”展区已接待各经济体参会代表383人次。

作为向参会代表展示首都风采的窗口,“品味北京”展区以科技创新精品、传统老字号名品和文化传承珍品三个板块为主线,通过精挑细选的38件实物展品以及119张精美图片将“看京品、品京味;展京品、扬京名;显京品、树京风”的主旨演绎得淋漓尽致。

参会代表对可以人机互动的迎宾机器人、智能健康支付手环、三维打印机,百年老字号的衣帽、茶酒、文房,“燕京八绝”的景泰蓝、雕漆、玉雕等表现出极大兴趣。印度尼西亚参会人员询问机器人的各种功能,问到是否可以实现与真人交流沟通。

美国代表特别关注了3D打印机、机器人、电视等科技创新部分,及文化传承板块的工艺品。

加拿大参会者与工作人员就文化传承板块的各展品进行交流,流露出对中国文化特别的了解。泰国代表对小米手机、牡丹数字相框十分关注。印度尼西亚大使对谦祥益感兴趣,向工作人员特别询问了图片上老店的地址,准备前往参观。

泰国代表留言表示,展览不同于其他论坛,只有对国家的文化遗产及科技创新进步的展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加拿大使馆的威廉·海瑟英顿则表示,太不可思议了,感谢提供了这样一堂历史课。

这些展品代表着“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人文北京”的首善风采,给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看北京、知北京”的机会。很多参会代表反映他们能在APEC会议间隙看到这样的展览,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北京,真是方便!

众多参会代表参观展览后纷纷留言,其中“Excellent”、“Nice”、“Impressive”是出现最多的词语,言简意赅的话语饱含着代表们对北京城市形象的高度赞扬。

“品味北京”展览展示区已成为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会场中令人眼前一亮的风景,既是参会代表了解北京的平台,也是向世界展示北京品牌企业的窗口。

背景知识

APEC主要成果

成立以来,特别是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为固定机制之后,APEC在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在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3年美国西雅图举行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APEC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提出相互依存、多样化、由不同经济体组成的“亚太大家庭”概念。

1994年印尼茂物会议确立了APEC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目标,提出了发达成员于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于2020年前实现这一目标的两个时间表。

1995年日本大阪会议通过了《实现茂物目标的大阪行动议程》,确定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为APEC合作的两个轮子。

1996年菲律宾苏比克会议确立了以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为特点的APEC合作方式,并通过了旨在落实《大阪行动议程》的《马尼拉行动计划》,标志着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进入实施阶段。

2001年上海会议推动APEC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新经济和反恐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达成了旨在加速实现茂物目标的《上海共识》。

背景知识

东城食药监局保障组进驻APEC高官会场

本报讯(记者 刘洋)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于8月6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共有2500代表出席会议。为全力做好会议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东城区食药监局已成立驻地周边保障组,分两班24小时对会外餐饮服务接待点及驻地周边进行安全保障。

据了解,目前东城区食药监局已选派8名业务骨干进驻北京饭店、北京饭店莱佛士、贵宾楼饭店、北京万豪行政公寓等4个会场,并对包括东来顺新东安店、全聚德王府井店等在内的四个驻地、两个会外餐饮接待点的餐具进行了涂抹采样等筹备工作。同时,面对面与酒店签订了《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对1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增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规范操作意识。

据东城食药监局介绍,目前食药监局已在东华门设立前沿指挥部,并抽调17人成立驻地周边保障组,分两班24小时对会外餐饮服务接待点及驻地周边进行安全保障。同时,对驻地周边的商场、超市、餐饮业、食品流通业开展巡检,排查安全隐患,并将王府井小吃街作为重点进行监管。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