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互联网企业不惜血本开打“人才争夺战”

今日早报佚名 2014-08-18 07:55:00

  当不少行业纷纷缩减校招规模时,IT业却反其道地“大招大揽”,甚至为“抢”人抛出五六十万高薪——

  互联网企业

  不惜血本开打“人才争夺战”

  □本报记者 高逸平 庄郑悦

  又是一轮抢IT新人大战开赛。

  8月13日,暑假还未结束,网易就已按捺不住,在移动应用开发大赛决赛上开启2015届校园招聘。

  前有竞争对手A-star(阿里星)计划开出年薪60万元的诱人高薪,网易只能接招叫板,今年继续招募1000名应届生,部分岗位年薪高达50万。

  今年,阿里星计划继续启动,还为入选者新增在阿里美国研发中心的半年培训。同样,今年阿里招人规模还是千人级。

  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至今,互联网企业大佬们在浙江的招聘规模都以千人级计算,大有不惜血本降人才之势。

  挂过科的“技术控”PK掉浙大生,坐上阿里开发岗位

  浙江工业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小李(应受访者要求化名),经过5关面试,战胜了不少同台竞技的浙大学生,最终拿下阿里重要岗位——开发。

  “他们不会问你成绩如何,也没设学历门槛,不加985、211的‘歧视性条件’。”小李前后参加了4家企业的招聘,感受最深的是IT企业不问出处。

  要是问出身,他肯定没戏。大学里,他挂过的科不止一门。“这些课不感兴趣啊。”他笑言。进入阿里后,他发现,身边还有同事是延迟毕业。

  不过,这一切都不妨碍他们在技术领域的特殊能力。

  小李的翘课时间,都用来研究感兴趣的项目。正是过硬的项目经历,增加了竞争的筹码。“在面试时,会问你做过的项目,问得非常细。”

  从大一开始小李就开始捣鼓项目——开发苹果移动客户端。“本科生做这类的很少,大多做安卓版,因为成本低。”公交车到站时间预测App、电瓶车安全监控App,都是他拿得出手的项目。不过,最初开发一个项目往往要花足足1个月的时间。“从没接触过,自学从零基础开始,所以进度慢。上手了,就快了。”

  证明他是技术控的,还有奖项。最牛的一个奖,是首届全国云计算设计应用大赛的特等奖。

  还有一条同样是阿里选人非常看重的一点,那就是学习能力。小李说,在高中时,他就自学编程,涉足IT技术。

  “对于应届生的硬件,如学历院校,我们没有硬杠杠。”阿里巴巴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不仅仅是阿里,IT企业对应届生的态度基本都是“英雄不问出处”。根据智联招聘《2014IT行业调查报告》,进入IT行业的应届生生源分布地非常分散:前10所生源地学校只占了16.1%的IT岗位。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杭电),今年不少通信软件工程的工科生拼过了985、211名校学生,拿到微软等互联网大佬的offer。

  很多行业缩减校招规模,互联网企业却逆势大招

  4年前,2010年届毕业生有631万人。

  4年后,2014届毕业生数多达727万人。

  不幸的是,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曲线却朝着相反的方向走:从2010年的87%一路下滑到2013年的72%。

  经济不景气,在房产、银行等多个行业缩减校招规模时,互联网企业却招得风生水起。

  在招聘2014届毕业生时,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就对外宣传,校园招聘的规模为1000余人。

  对此,高校感受到了这一强大的需求。“今年,IT企业的招人量都释放出来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就处副处长陆向华表示。今年,华为就从杭电招走了80名毕业生。

  到了2015届的校招,互联网大佬还在这一数量级上运转。

  13日,在网易校招的启动会上,人力资源招聘总监张鹏表示,“计划招募1000人”。

  阿里巴巴技术发展部总监刘湘雯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15届招聘希望能吸收1000多名优秀的应届生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对于优秀的人才,我们永远欢迎,名额不设上限。”

  IT企业抢人越来越激烈,“牛人”能拿五六十万高薪

  刘湘雯坦言,IT企业抢人越来越激烈,与这个行业蓬勃发展的现实有关。先发制人的市场占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兴产品的研发。

  为了人才,大佬们纷纷推出高端计划、抛出诱人高薪。

  2015届校招,阿里巴巴的A-star(阿里星)计划继续。这一计划向全球招募应届生精英,要求苛刻:你得是竞赛控、学习控、技术控、逻辑控或者是实战控。一旦入选,会有技术带头人担任你的主管。今年,还在原基础上新增“数据人才班”。“面向算法、数据挖掘、数据研发等数据相关领域的同学,这些同学将享有在阿里巴巴美国研发中心6个月的训练时间。”刘湘雯介绍。

  她坦言,为抢精英,企业惟有不惜血本。血本究竟几何?她表示不便透露。一位熟知阿里星计划的业内人士透露说数字差不多是60万元。但是,能拿到这笔高薪的人数不会超过10个人。

  “阿里会给每一个应聘者划分等级(共6档),根据等级派工资。只有拿到A+的人才能进入阿里星计划。”她说。

  记者听说,2014届阿里巴巴首次推出A-star(阿里星)计划时,有一“神人”拿到了A+。此人十多岁就会开发软件,应聘时手里已有谷歌、亚马逊等好几个国际互联网牛企的offer了。

  看着对手抛出高薪,阿里的“邻居”网易终于按捺不住。上周三,网易在移动应用开发大赛决赛上公开表示,“拿下第一的年薪50万元,有些岗位年薪50万元。”其他的岗位,则从20-50万元不等。

  网传IT行业应届生年薪15万很平常,记者调查基本靠谱

  不久前,网上流传一份由学生整理的工资单《2014IT公司校招应届生待遇大揭秘》。

  以下是记者选取的部分知名企业的数字——

  百度:开发类13K(千元)×14.6;测试类、前端类:12K×14.6;

  腾讯:技术类研究生:11.5K×16;终端开发本科生:10K×16;产品本科生:9K×16;

  阿里:技术类:13K或15K×15;

  网易:游戏研发:25W(万元),30W+,待遇和学校挂钩;网易互联网:11K×16;

  新浪:技术类:12.5K×14;测试类开发:11.5K×14;产品类:8.5K×14

  同花顺:技术类:10K×15;

  小米:技术类硕士:12K×13;

  盛大创新研究院:基础研发:26W;

  华为:技术类:10K×12,年终2-4个月的工资;

  英特尔:技术类:硕士11K×13;

  微软 【实习留用,校招少】:15~16K×12+奖金若干万;

  TP-Link:技术类本科:7.2K×16,3年拿分红;技术类研究生:10K×16,2年拿分红。

  记者拿着这份年薪揭秘单,给在杭州不同IT企业工作以及在杭高校负责就业的老师们看。他们都表示,“这张单子基本靠谱。”另外,大家比较一致的判断是,因为这份网传的揭秘单里没有注明学历档级,开给研究生的可能性更大。

  一位熟知互联网行业的猎头表示,“2014届招聘时,阿里技术岗位年薪差不多20万,百度差不多17万。”

  看过“揭秘单”的业内人士还提到,互联网企业每年都会加薪,非常给力,一般有15%以上的涨幅。工作好多年不如工作没几年的工资高,在互联网这行,很正常。

  “华为给2014届的应届生涨了30%的工资。我们被录的学生里,本科生每月7000-8000元,硕士生每月9000-10000元。”陆向华透露。

  互联网大佬,

  究竟偏爱怎样的学生

  互联网大佬,究竟偏爱怎样的学生?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发展部总监刘湘雯说,“阿里在应届生招聘上看中学生在某一个领域是否具备好的基础、足够高的热情,以及是否有一定的结果。”

  网易人力资源招聘总监张鹏则表示,“有自己独立思想、逻辑性强、对互联网热爱、有自己的专长。”

  对于想入IT行的未来者,他们又有何建议?

  刘湘雯的建议详尽又十分中肯:“1、打好专业基础。大学带给同学的是一种思维、学习的方法,良好的专业基础能够让同学们走得足够远成为可能;2、保持好奇心。互联网是一个需要高度自我驱动力的行业,对于所从事专业的热情、兴趣,能够让同学们在探索未知的路上有足够的动力;3、行动起来,动手去实践是检验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最好的方法。如果同学觉得自己热爱互联网的某个领域,那一定要投入进去,进行实践锻炼,‘做中学’是互联网最好的成长方式。”

  张鹏的建议则更为简练,“多体验互联网、参与项目亲身体验、不断试错。”

  ■相关新闻

  应届生心中的理想IT企业:

  腾讯、阿里、百度

  现在,IT真的不再是男生专属。根据智联招聘《2014IT行业调查报告》,进入IT行业的男女应届生平分秋色。女生的优势,丝毫不逊色于男生。比如,阿里巴巴技术发展部总监刘湘雯就是女生。

  对于这些IT应届生来说,他们又如何看待IT这一行呢?

  根据《报告》,多达51.5%的2014届应届生最想去腾讯;阿里巴巴紧随其后,吸引力达46%;百度则位居第三,占比达44.5%。换句话说,进入民企三巨头之一是IT学生最理想的工作。

  IT这一行分支众多,有31.3%的学生想去软件型企业,电子商务位居第二(22.5%),之后想去的是门户网站和网络游戏。

  2014届应届生最不想去的是视频网站。报告分析,“这与视频网站的整体的行业规模有关,视频网站规模小,企业选择性也不多。”

  6成IT学生更愿去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那里的互联网企业更多。不过,一些二线城市如杭州和成都,因为同样有优秀的IT企业,也吸引了3成的学生。

  对于薪酬,IT学生的要求高于其他专业。一半以上的学生希望每月能拿4000~8000元。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