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反腐败迫使中国一些官员抛售手中房产

  【延伸阅读】

  美媒:中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将成为反腐新工具

  2014-08-17 12:34:00

美媒:反腐败迫使中国一些官员抛售手中房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7日,一名租房者进入上海市高安路上的一家房屋中介查看房源。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15日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此举将帮助政府掌握物权归属情况。尽管登记资料可能被用于政府调查,但公众查阅的权利有限。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5日报道,人们普遍期待不动产登记制度将有助于抑制投机性购房。不动产登记还被认为是为房产税扩围开路。目前中国只在上海和重庆实行房产税试点。

  报道称,在中国,由于不动产所有权不透明,贪官和富裕的投资者积累了大量房产。对隐私的担忧阻碍了全国性房地产登记的进程。

  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布的意见稿包含有关信息分享和保护的详情,以及简化程序的建议。

  意见稿说,国土资源、公安、民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的互通共享。

  联昌国际证券分析师胡继中说:“中央政府告诉市场,它正在为房产税扩围作准备。中国老百姓不习惯交房产税,所以需要一个逐步推广的过程。”

  报道称,在习近平主席推动的反腐运动中,调查人员披露大量贪官拥有多套住房。但据意见稿称,为了尊重隐私权,登记信息不会公开。

  意见稿称,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有权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

  意见稿说,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法新社8月15日报道称,中国15日发布备受期待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预计此举将稳定房地产市场并有助于打击腐败。

  报道称,在政府寻求控制持续数年的房价飙升局面之际,基于全国性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房产税被视为打击投机的有效方式。房价飙升是中国老百姓积怨的一个源头。

  报道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防止官员隐藏资产,因此预计会成为反腐工具。

  中国媒体报道称,关于不动产登记的设想是2007年物权法生效时提出来的,但由于敏感复杂,具体规定一直在研究中,发布时间也被推迟。国务院法制办15日发布意见稿,称今后将建立全国性的不动产登记制度。

  意见稿说,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报道称,公众对高房价的愤怒十分强烈。批评人士说,贪官在房地产市场兴风作浪,一些人用假身份非法积累了数十套住房,以此来隐藏财富。

  据报道,在此前一起引发轰动的案件中,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榆林市人大代表龚爱爱被发现用多重身份购置了40多套房产,东窗事发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