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PEC第三次高官会与会人数超过以往

京华时报潘珊菊 周鑫 2014-08-19 10:20:20

京华时报讯(记者 潘珊菊 周鑫)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会期过半,截至前天注册人数已达到3125人。昨天,APEC筹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高官会副主席、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透露,这个数据超过此前人数预估,也超过以往其他经济体召开类似会议的与会人数。

>>为什么选在北京?

有经济体希望在北京举行

本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已进入最后一周,为期16天的会议主要任务是为11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文件做准备。

据悉,APEC此前很少在东道主首都举行会议,对于此次高官会选择北京作为主办地的初衷,腊翊凡称,这是因为2014年APEC中国年拉开帷幕,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非正式高官会上讨论APEC中国年会议主题、议题,做了很好铺垫,有些经济体提出最后一次高官会希望能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同城举行,为领导人会议热身。

“在2000万人口国际大都市举办会议需要一定勇气,在交通安排等方面,要考虑与会代表和市民双方的舒适度,从目前来看,中央作出这个决定是英明的,已得到与会代表的支持,也得到市民的配合。”腊翊凡说。

>>参会情况怎么样?

与会人数和级别均超预期

□高官会现场

第三次高官会会期过半,截至前天,此次注册人数达到3125人,其中外方与会代表1931人。这个数据超过此前人数预估,也超过以往其他经济体召开类似会议的与会人数。同时,此次与会代表级别也超过预期,此次减灾、海关、卫生、粮食、反腐败等方面参加的中外方代表就有二十几位部级官员出席。“这在以往都是罕见的。”腊翊凡说。

“为了准备11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各个经济体不愿意错过此次在京举办的高官会。”腊翊凡表示,北京是千年文化古都,在世界上享有盛名,APEC各个高官希望利用这个机会领略北京千年古城的风貌,有时候需要召开夜间会议,但他们仍会利用空闲时间一睹北京芳容,也有人带着家属前往参会,这在以往高官会上都比较少见。

“中国智造”引APEC代表围观

“从8月5号起到现在,仅留言簿就写满了4本,很多来京参会的境外代表围着‘品味北京’展台问个不停。”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形机器人、智能显示屏、3D打印机等创新产品让来京参加APEC第三次高官会的代表对中国“智造”叹为观止。

在北京宫会议中心一层大门口,一位“宇航员”站在门口热情迎宾。这就是由北京智能佳科技公司为庆贺我国首次实现载人航天而生产的宇航员迎宾机器人。

“你好,欢迎来到北京,我愿意向你介绍北京旅游景点。”看到有人上前,“宇航员”就会主动“搭讪”。北京智能佳科技公司负责人周宝海说,在北京宫的这台机器人能听懂基本的对话并作出相应的回答,目前已经用英文和来京参会的代表沟通交流上千次。

□数读高官会东道主联络员27名来自北京

此次高官会,北京市从各部门选拔出来27名联络员,他们是各个高官抵达机场见到的第一人,作为北京城市的名片,他们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各个高官的总管,不仅负责高官的会议议程,引导出席,进行双边会见,而且是沟通的桥梁。

腊翊凡透露,这些联络员综合素质非常高,他们需具备专业外语沟通能力、过硬的政策素质以及对北京传统文化一定程度的认知。

“不管多晚,联络员都一直在会场外等候,经常凌晨一两点仍在工作,每天早上5点又得起来,不光会议主办方对他们很满意,他们辛勤努力工作也获得外宾的高度赞扬。”腊翊凡说。

志愿者每天印制10万页文件

8月6日开始的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上,与会者几近3000名,大小会议要举办100多场,最多的一天,需要同时开13场会。

APEC秘书处要求平均每天印制10万页会议文件。会期16天算下来,差不多是160万页。即使以最普通的16开70克A4复印纸计算,一张叠一张摞起来,有70多米高,差不多相当于20层楼。而这些工作主要由志愿者完成。

安检员每天170次鞠躬安检

为保障APEC高官会的安全,北京市公安局会场与驻地安保负责人王勇称,工作组早在7月份就已经开始了准备协调工作,市局从多个单位抽调近300人组成安保组。

“本次安保工作任务最重的要数安检组了。”北京特警总队安检负责人赵宏伟向记者介绍,“这次安检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安检点多且分散、安检标准更高。”

在会议驻地——北京饭店莱佛士南门安检口,记者看到,安检员微笑迎接每一名走过安检门的代表,手里1公斤重的安检仪上下翻飞,仅用了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对一位代表的安检,最后还不忘向代表表示感谢。

赵队长告诉记者,这样的“鞠躬”式安检,每天至少有1.5万次,需要安检员弯腰3万次,平均下来,每人每天至少要弯腰170次以上。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