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欲借APEC之机与外国共筑反腐合作网

参考消息王敏 2014-08-18 10:24:03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将反腐努力扩大到国外》的报道称,中国正在利用其作为2014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主办国的机会凸显中国领导层在国内极为重视的反腐问题。APEC反腐败高层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讨论了共筑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等问题。

据报道,该网络的基本目标是帮助成员共享反腐调查技术与策略信息,并加强联系以便能够跨境办案。

报道称,中国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是“裸官”现象——公职人员将家属(通常还有非法获得的财富)转移到境外。

国家预防腐败局一位官员说,通过加强合作,可以切断腐败分子的潜逃路径。这一观点在会议上得到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的赞同,后者警告称“犯罪分子不会止步于边境”。

据报道,在这些高姿态的言论后,来自各方的代表分享了反腐经验和技术。北京希望使此次APEC会议(将于2014年11月举行)获得成功。北京还在试图打造一份“北京宣言”,希望各方承诺加强反腐努力。

报道称,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努力寻找抓捕逃到境外的贪官的方式。一位美国官员说,中美两国已就反腐败问题进行合作,但北京极少为美国提供所需证据以起诉涉嫌贪污公款的中国潜逃官员。但他表示,中国正在努力加紧采取更有效的措施。

这位美国官员说:“在使用更加有效的手段以发现并预防腐败问题和行贿受贿方面,中国正在取得进步。”这包括使政府采购——相当一部分腐败行为的根源所在——更加公开以及更好地利用技术。

他还说,北京“迫切希望培养一支反腐骨干队伍在国内外开展工作”。

报道称,一名中国官员谈到了这项工作的挑战性。他对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说:“反腐行动正在吸引国内外的关注。”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