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中国进口连月下滑 煤铁进口大跌

上月中国外贸进口增长一年来最低,且连续两个月下滑,令人更担心,在国内房产市场降温影响下内需疲弱形势恶化。中国政府再推宽松政策的猜测升温。

今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8月中国进口同比下降2.4%,与当月增长9.4%的出口形势形成鲜明反差。进口增长意外地远逊预期,此前彭博调查的市场预期为增长3%。

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确加大了中国进口增长的压力,但分析师认为,中国自身的需求也让人失望。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Louis Kuijs认为,进出口数据让中国政府面临考验,

进口增长意外放缓发出了需要增加宽松政策的信号。可同时出口迅猛增长,贸易顺差连创新高,这又加大了决策者允许人民币一定程度上升值的压力。

有些分析人士指出,进口数据疲弱与其他方面的表现一致。澳新银行研究主管Mark Pervan就认为:

“那是在告诉我们,他们(中国人)在短期需求方面更谨慎。我认为那是因为目前房产市场正在下行。”

路透的专栏作家Clyde Russell认为,中国的大宗商品进口数据发出了警告信号。8月原油进口环比增长6%,但8月已经是今年第四个燃料净进口的月份,这意味着更多的进口原油被加工为精炼油出口国外。

今年前八个月每日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多45万桶,可是今年前八个月净燃料每日进口仅有1.7万桶,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4.6万桶。

如果净进口燃料计入原油进口量,今年前八个月每日进口原油应达到604.7万桶,去年同期为582.6万桶,两者之差为22.1万桶。

Russell认为,这样计算可能更准确地体现中国的真实燃料需求,但即使如此,也可能高估了进口需求,因为进口燃料中还包括作为战略储备的燃料。

这样的推测意味着,国际能源署(IEA)预计今年中国石油需求增长2.9%可能太过乐观,增幅可能更接近于2%。

除了石油,铁矿石、铜、煤这类大宗商品也发出了警报。8月未锻轧铜进口环比持平,铁矿石进口减少9.3%,煤大减18.1%。

Russell指出,大宗商品生产商担忧的是,中国的进口需求并未像过去那样对价格下跌做出反应,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也未必会刺激中国大量采购。

下表来自中国海关总署。

中国进口连月下滑 煤铁进口大跌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