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梅德韦杰夫:“中国制造”标签不再令人害怕

  【延伸阅读】

  外媒频唱衰中国制造 专家称中国制造要靠人才红利

  2014-09-02 00:12:00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随着劳动力等成本大幅上涨,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正接近美国。虽然中国仍将是一个制造业大都会和重要市场,但“中国制造”标签无处不在的日子已成过去。

  专家表示,“中国制造”在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过程中面临不少挑战,但仍具综合竞争优势,随着人口红利的衰减,未来将更多转向依靠人才红利和科技创新。

  外媒:“中国制造”无处不在的日子已成过去

  近期,外媒频频唱衰中国制造。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自1990年以来已经从13%降至7.5%左右。高达两位数的工资涨幅冲淡了它曾经遥遥领先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房地产和公用事业费用也出现上涨,外国公司的营收税率攀升了三分之二。

  报道称,中国仍将是一个制造业大都会和重要市场,但“中国制造”标签无处不在的日子已成过去。而马来西亚等10个东南亚国家的生产活动继续蓬勃发展,给那些把目光投入中国以外的跨国公司带来赢利机会。

  此外,波士顿咨询集团稍早前发布的报告也声称,由于工资大幅上涨和能源成本上升造成竞争力下降,向来被称之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在全球制造业赛跑中开始落后。

  根据该集团编制的全球制造业成本竞争力指数,以美国为100,中国今年数值为96。换句话说,现在在美国生产相比在中国生产成本仅高出4%。过去中国的读数仅略高于80,如今中国与美国的成本差异已大幅收窄,中国相对于美国的制造业价格优势逐渐消失。

  报告指出,由于温和的工资增长和能源价格下降,美国和墨西哥成为更受青睐的制造业产地。未来数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美国企业选择在本土附近生产产品。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