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央行首次明确: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将落户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晓行 2014-09-26 09:00:50

  9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上海举办的“危机后场外市场改革深化与机制创新”国际研讨会暨2014年度CCP12全体会员特别大会上表示,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CIPS)建设已取得显著进展,会落户上海。这是央行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达CIPS会落户上海这一信息。

  刘士余在发表演讲时称:“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国的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已经取得显著进展,CIPS会落户上海。”

  CIPS的建设问题是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以及跨境支付的安全需求而产生的。在2012年,央行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项政策的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增长,对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金融业的改革开放而言,没有相关基础设施的跟进,显然无法实施。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的目标就是保证安全、稳定、高效,支持各个方面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的清算、境内金融市场的跨境货币资金清算,以及人民币与其他币种的同步收付业务。

  对于国际化进程中的人民币,业内对其未来的预期是,将来,它不仅在贸易中更加频繁地使用,同时,境内境外的投资需求也将更加频繁。SWIFT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主要支付货币中排名仍处第七位,占有全球付款率的1.64%。另外,使用人民币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付款的全球金融机构增加了35%,表明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到广泛支持。

  据了解,CIPS主要功能包括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满足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采用国际通行报文标准,支持传输包括中文、英语在内的报文信息;覆盖主要时区(亚、非、欧、美)人民币结算需求;提供通用和专线两种接入方式,参与者可自行选择等。晓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