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交易量已增9倍

一财网 2014-09-26 10:32:55

随着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制裁,俄罗斯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亚洲,俄罗斯与中国间的贸易在迅速扩大。

9月26日,莫斯科交易所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Afanasiyev表示,与2013年同期相比,今年该交易所的人民币交易量已经增长近9倍。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莫斯科交易所的人民币交易额已经达到了1640亿俄罗斯卢布(约合4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80亿俄罗斯卢布(约合4.7亿美元)。

此外,据莫斯科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份,人民币/卢布的交易量已达到311亿卢布(约合8.1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为24亿卢布(约合6200万美元)。

虽然人民币/卢布交易量与卢布/美元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后者在该交易所的日均成交额为170-270亿美元,但是Afanasiyev指出,随着中俄贸易的进一步加深,预计人民币/卢布交易量将继续增长。

Afanasiyev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人民币与俄罗斯卢布之间的汇兑交易已飞速增长。”但他指出:“目前只有一件事在限制这种交易的增长,即俄罗斯企业并未在中国获得投资人资格,因此目前而言,对人民币的需求还仅限于中俄贸易。”

随着俄罗斯逐渐将经济发展战略向东方转移,Afanasiyev表示莫斯科交易所拟将推出人民币/卢布的期货交易,以及港币/卢布外汇交易品种,从而更好的服务那些活跃于中国香港的俄罗斯公司。他还表示,虽然受到乌克兰危机的影响,但莫斯科交易所在过去一年中采取了积极地改革措施,目前已经使该交易所中大多数资产类别的交易量出现增长。

“我们看到,许多交易品种的交易量均有所增长,尤其是股票和外汇掉期交易。此外,货币市场产品的需求也有所增长,只有债券的交易量有所下降。”Afanasiyev在路透俄罗斯投资峰会上说道。“债券交易量下降是因为债券发行人尚未做好以较高利率借款的准备,而投资者也对向卢布计价的交易品种投入资金持谨慎态度。”

欧美国家对俄罗斯核心经济领域的制裁已给该国金融体系造成了中长期的消极影响。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通胀风险、卢布贬值以及日趋紧张的地缘政治形势,俄罗斯央行已经3次上调基准利率至8%,但利率的升高也导致俄企业借贷成本的难度大幅增加,生产和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市场对于俄罗斯出现经济“滞胀”的担忧加剧。

此外,市场对于俄罗斯的投资热情也降到了冰点,大量的资本外逃也给俄罗斯经济带来重创。

俄罗斯央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继一季度资本外逃620亿美元之后,二季度又增加123亿美元,上半年累计近750亿美元的资本外逃,是去年同期的2.2倍,并且超过了去年全年的627亿美元。

为缓解资金短缺问题,俄罗斯企业自今年年初就开始寻找新的借贷资金来源,中国则成为了首要选择。

俄央行统计显示,在俄企借款数额排名中中国跃居第一,中国同时成为对俄企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国家之一,另外两国是卢森堡和日本。

据悉,俄企在今年一季度从中国吸引资金13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200万美元明显增多。从中国贷款的主要是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它们占上述贷款金额的90%。

“海外借贷的减少以及投资转向东方国家这两个趋势随着制裁的升级肯定会进一步加强。” BKF银行分析师马克西姆•奥萨德奇((Maksim)说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