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亿资金今日解冻 滞涨蓝筹引机构关注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8:51:40来源:证券时报网综合

  上港集团:集箱业务量价齐升 国际战略再下一城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韩轶超 撰写日期:2015-03-31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上港集团2014年实现收入同比增加2.19%至287.79亿,毛利率同比上升2.93个百分点至36.5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28.75%至67.67亿,EPS为0.2974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1.54元(含税)。

  事件评论

  三大业务板块毛利率齐升。因为公司的集装箱、散杂货和港口服务业务毛利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因此2014年实现毛利较上年增加10.5亿(或11%),而最终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加15.11亿(或28.75%),明显优于前者,主要因素还有:1)公司投资净收益同比上升86.8%(7.89亿元),主要来自上海银行的增量投资收益;2)营业外收支净额同比上升34.18%(2.3亿),主要由政府补助和非流动资产处置增加带动。

  Q4主业利润创新高。单4季度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72%,毛利率同比提升3.28个百分点至34.65%,由于集中兑现了8.3亿的投资收益,最终实现的归属净利同比大幅增加61.51%至20.87亿,而且也是当年利润最高的一个季度,2014年1-4季度EPS分别为0.06元、0.07元、0.08元和0.09元。公司4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17.46亿,刷新了2014年3季度创造的历史新高水平。

  集装箱装卸业务量价齐升。2014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0.8%,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增速4.5%,而散杂货吞吐量则下降8.8%,我们判断煤炭、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偏弱、高库存是主要诱因。集装箱业务仍是利润贡献比例最高的,全年实际单箱收入340元/TEU,同比上升8%,我们判断主要是公司逐步取消原先对洋山港区的装卸优惠费率所致,全年集装箱业务营业收入119.94亿,同比上涨13.06%;利润占比73%。

  中标海法新港25年经营权,国际战略又一突破。公司同时公告,中标以色列海法新港自2021年起25年的码头经营权。这是上港集团继投资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后,在“国际战略”上的又一突破。公司已经是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因此在集装箱装卸业务方面可以输出管理经验,同时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举措。

  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31元、0.32元和0.24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 上一页 11 1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