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亿资金今日解冻 滞涨蓝筹引机构关注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8:51:40来源:证券时报网综合

  中国石化:14年净利降29% 鉴于国企改革预期强烈 维持买入评级

  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 分析师:高观朋 撰写日期:2015-03-25

  结论与建议:

  14年Q4亏损:公司发布年报,2014年实现营收2.83万亿元,yoy-1.89%,实现净利润474亿元,yoy-29.4%,扣非后净利润432亿元,yoy-35.1%,折合EPS0.41元,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跌幅超出此前的预期。单季度来看,公司Q4实现营收7103亿元,yoy-4.07%,实现亏损3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同时,公司公布分红方案,2014年末拟每股派息0.11元,加上中期已每股派息0.09元,按最新股价折算全年股息率约合3.12%。

  油价暴跌致各业务板块业绩下滑:1)勘探及开发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原油销量同比降低2.0%,平均实现价格同比下降6.0%。由于原油销售量价齐跌,导致该业务实现经营收益471亿元,同比降低14.1%。2)炼油业务:受产品价差收窄影响,公司炼油毛利为人民币213元/吨,同比减少48.1元/吨(或18%),经营亏损20亿元,同比由盈转亏。3)营销及分销业务:报告期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89亿吨,yoy+5.1%,非油品营业额171亿元,yoy+28%。受油品价格下跌影响,该业务实现经营收益294亿元,同比降低16.2%。4)化工业务:受化工品价格下跌影响,该业务实现经营亏损为人民币2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公司发布Q1盈利预警,油价长期难言乐观: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15年初至今维持低位震荡。在此背景下,公司发布盈利预警,由于原油实现价格大幅下滑,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消化高成本原油、成品油库存,导致公司2015年Q1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预计将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加上作为主要原油进口国的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原油需求增速将放缓;供给方面,目前受美国原油产量提升和OPEC不减产的影响,整体来看呈现宽松局面,因此,原油价格短期内难以重回高位。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低油价刺激原油需求,也将使得高成本的油田退出,因此,原油价格也有望在供需格局小幅改善后出现缓慢回升。

  国企改革或将继续推进:2014年公司完成了销售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引资1050亿元,引资后非油业务将成为该板块重点拓展的方向,未来销售业务有望单独分拆上市。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公司作为国企龙头之一预计也将会加速变革,这有利于提升公司估值。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6年实现净利润339/416亿元,yoy-28%/+23%,折合EPS为0.28/0.34元,目前A股股价对应的PE为23倍和19倍,H股股价对应的PE为17倍和14倍。鉴于公司业绩下滑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加上国企改革预期强烈,股息率较高,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