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亿资金今日解冻 滞涨蓝筹引机构关注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8:51:40来源:证券时报网综合

  期指新丁走势迥异 机构调仓转战蓝筹

  4月16日上市的两个期指“新丁”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

  上证50股指期货(Ih1505)合约收盘上涨7.36%,但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05)收盘下跌1.42%。但是在现货市场,却是普天同庆,沪指上涨110点再创阶段性新高,收盘逼近4200点整数关口。中小板和创业板指亦分别上涨1.32%和1.74%。

  风格趋向蓝筹

  4月16日,上证5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挂牌上市。这一天,选择哪个期指合约代表着机构对不同风格股票后续走势的判断。

  “我今天开盘做多50期指的9月合约,账户收益率超过40%。”4月16日收盘后,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李峰(化名)告诉记者,基于看多低估值蓝筹股的理由,他将持仓中50%的沪深300合约换成Ih1509。

  “从估值角度看,上证50成分股估值更低,市场预期近期会降准降息,这类资产最受益;二是近期监管层表态蓝筹股还有价值,80-90倍的创业板注意风险。”李峰称,这是他选择做多50期指合约的理由。

  16日前,李峰初步拟定的策略是做多50期指合约,做空500期指合约。但在实际操作时,他最终放弃了做空500期指合约。

  “从理性角度看,现在可以沽空500期指合约。但场外增量资金很多,市场非常强势,牛市做空还是有风险。”李峰表示。

  跟李峰类似,多位私募基金曾考虑在16日做空500期货合约,最终选择了放弃。不过,量化对冲性质的专户和私募类产品则会做空500期货合约。

  “我们的交易系统还没调好,暂时不能做500期指合约,但很多对冲型的私募在做空500合约。”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专户投资经理说,私募和专户的股票以成长股为主。此前,他们通过沪深300期指来对冲风险,但16日可以切换成中证500期指合约。

  在记者采访的十几倍私募和专户投资经理中,只有一位私募在16日这天做多500期指合约。

  “我们在期货账户用2倍的杠杆做多500期指合约。”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董事长表示,他做多500期指的理由是牛市成长股的弹性更大,而中证500的成分股涵盖了医药、军工、地产、环保等新兴产业。

  “50期指合约溢价,500期指则出现折价,这显示市场风格短期偏向价值型的蓝筹股,但很难判断是否市场风格的趋势转变。”前述华南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解释,50期指合约的权重股数量较少,单只股票在指数的占比较高。

  “4月16日,上证50期指合约出现升水,可能跟成分股中的部分标的涨停有关。”这位投资经理举例,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贵州茅台(600519)16日涨停,有些资金预期这些标的17日继续涨停,这也会导致50期指出现升水。

  市场风险偏好下降

  不过,在机构看来,这两个指数期货合约挂牌上市的表现,折射出当前资金看多蓝筹股、看空成长股的意愿。

  “一季度经济数据比较差,市场预期央行周末会发布降准降息的消息。”上海一位75后基金经理表示,市场风格结构出现调整,热点由前期的“互联网+”向银行、医药、食品饮料、基建、建材等切换。

  今年前3个月,创业板是整个A股板块走得最强势的板块。但在未来一段时间,机构预计蓝筹股为主导的主板市场会跑赢创业板。

  “创业板前期炒作的互联网、车联网等主题开始出现退潮,一线龙头股票已经熄火。”上海一位由公募转到私募的基金经理表示,这代表着市场资金开始对创业板变得谨慎。

  记者采访多位私募基金老总了解到,他们普遍已经清仓创业板标的。

  “我们现在不碰创业板公司。”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财苑)告诉记者,他们管理的私募产品持仓结构已由成长股向蓝筹股切换,如“一带一路”、资源、银行等。

  清仓创业板的情形在私募行业普遍存在。

  “我们现在基本没有创业板股票。”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基金总经理透露,他管理的阳光私募账户目前是80%仓位,其中,银行和券商的比例约为30%,停牌股票的市值占30%,成长股的市值占比只有20%。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采访的超过五位私募基金,过去两年基本都不碰银行股。即便是在2014年12月底的蓝筹股行情中,都没有配置银行。但如今,他们开始大手笔买入兴业银行(601166)、民生银行(600016)、中国平安(601318)等金融股。

  “现在敢买的也就是银行和券商。”深圳一位管理着二十亿资金的私募基金老总坦承,他配置金融股的理由是估值相对便宜,即便市场调整,股价下跌空间较小。若市场继续上涨,他们也不会跑输指数。

  在上海一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看来,私募纷纷卖出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扎堆配置低估值的银行股,代表着市场风险偏好在下降。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是市场情绪和增量资金驱动的趋势投资。涨幅翻倍甚至几倍的成长股,逐渐进入预期落实的阶段。”这位投资经理说,若市场预期的乐观假设无法兑现,则这类成长股根本不具备安全边际。

  最近一周,公募基金同样在减持创业板标的。不过,他们的减持力度比不上私募。

  “现在只能是尽量减持一些前期涨幅比较大的股票,配置过去一年涨幅较小、业绩确定增长的品种。”北京一位管理着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透露,他近期大幅买入医药、食品饮料等偏防御性的品种。

  16日的盘面显示,贵州茅台、老白干酒等酿酒板块表现强劲,机械、电力和家电等板块亦涨幅居前。

  “食品饮料、电力、家电都是前期滞涨的品种,这些品种补涨,说明市场进入了相对危险的时期,随时可能会有一轮调整到来。”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4100点之上,机构的节奏由进攻转向防御。(21世纪经济报道 卢远香)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