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亿资金今日解冻 滞涨蓝筹引机构关注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8:51:40来源:证券时报网综合

  光大银行:业务重构 价值重估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刘俊 撰写日期:2015-04-01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继媒体报道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 2015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将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后,2015年3月28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本公司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该事项需报请监管机构审批。

  事件评论

  理财规模和风险与日俱增,事业部制利于过渡到子公司。兑付风险随规模一同增长,隔离自营与理财业务风险是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有效途径。

  公司2014年末理财产品余额8546亿元,同比增加70.14%,理财余额分别占同期贷款余额、总资产规模的66%、32%。 2014年7月银监会35号文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9月底前完成理财事业部制改革。截至目前公司的理财事业部已顺利建成,理财与其他业务关系已缕清,过渡到理财子公司水到渠成。

  子公司改革试点为资管混业铺路,关注风险资本金计提。理财业务的研发、规模、风控是银行真正迈入资管混业时代的三个重要体现,成立理财子公司可进一步增强在人、财、物资源配置上的自主权,有望深入至理财产品开发设计环节,同时做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风控则要求理财子公司自身拥有风险抵御能力,在现有通道模式下理财子公司是否需要、如何计提资本金占用将是影响未来理财规模扩张速度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

  参照同类可比公司诺亚财富,理财子公司保守估值333亿元。诺亚财富是一家面向中国高净值客户的资产管理公司,与理财子公司业务性质基本一致。根据我们测算,2014年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净利润为16.63亿,参考诺亚目前股价对应2014年EPS 约为18倍PE,因此在20倍PE 合理估值水平下,理财子公司价值约333亿元。光大银行报告期末净资产1789亿元,粗略等同于传统银行业务估值,因此公司的传统银行与资管业务估值合计为2122亿,离当前2071亿市值仍有2.4%的空间。

  投资建议:理财业务分拆开启银行业务条线重构的新时代,混业经营趋势打开行业价值重估通道。公司改革先行,基本面良好。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存款增长超预期,净息差同比改善,盈利能力较强;不良率温和上升,拨备计提力度加大,风险吸收能力进一步提升。预计2015/2016年每股净资产分别为4.27 /4.77元,对应PB 分别为1.08X/0.97X,予以推荐评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