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威胁债主:达不成协议6月就不还钱

一财网 2015-05-26 07:54:51

原标题: 希腊威胁债主:达不成协议6月就不还钱

希腊内政部长当地时间24日接受电视专访时表示,如果无法与国际债权人就援助谈判达成协议,希腊6月就不打算还钱。

因希腊坚持谈判红线,其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僵持不下,导致希腊目前存在着严重的流动性困难。

希腊同国际债权人组成的布鲁塞尔谈判小组的谈判今日重启,希腊方面希望在6月初达成协议,但希腊内政部长乌特斯当地时间24日接受电视专访时表示,如果无法与国际债权人就援助谈判达成协议,希腊6月就不打算还钱。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布莱兹斯基认为,双方要么达成第三次救济协定,要么就是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可能会有折中方案。

齐普拉斯的“红线”

在21日的里加欧盟峰会间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进行了“恳谈会”。

当时,默克尔和齐普拉斯苦口婆心地谈了两个半小时,会谈持续到凌晨1点。虽然三方都认为谈判气氛友好,但是齐普拉斯仍坚持他的“红线”,即养老金和劳动力市场改革“不能碰”。

在齐普拉斯看来,目前希腊已同国际债权人在财政目标和增值税方面达成一致,但在劳动力和养老金改革方面仍有不同意见,而希腊的底线就是不削减工资和养老金。这也是齐普拉斯以及其党派上台时的竞选承诺。

据欧盟委员会最新发布的《2015老龄化报告》,由于平均退休年龄过低(男女平均62岁以前退休),以及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加速,希腊目前每年花在养老金上的费用占GDP的比重高达16.2%,为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最高水平。

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希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2013年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年龄超过65岁,2030年预计将增加到四分之一,2060年再增加到三分之一。

达不成协议6月就不还钱

在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最新的谈判间隙,希腊内政部长乌特斯做出了迄今为止最公开的抗议,即如在6月与国际债权人达不成协议,希腊就不打算还钱了。这也是希腊政府关于谈判失败后违约可能性最明确的说法。

“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四笔偿还贷款,在6月份总共是16亿欧元。无法偿还这笔钱。”乌特斯表示,对于违约的可能性,“我们不追求违约,也不希望违约,这不是我们的策略”。

乌特斯还解释称,目前国际贷款人对于希腊采取的是“窒息”政策,而希腊坚决要同这种策略对抗,“必须打击这种极端的紧缩政策以及失业政策,我们不会从这场斗争中退缩。”

为安抚其党派中持强硬立场的成员,齐普拉斯也在上周末接受BBC采访时重复强调,尽管谈判已经迈向交易阶段,但希腊政府不会接受“屈辱的条件”。“我们已经答应了他们四分之三的要求,他们应该满足我们四分之一的要求。”他说。

希腊同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已经持续了4个月,希腊的现金流几近枯竭,其经济也再次陷入衰退,并有再度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根据希腊商业企业联合会的研究报告,因不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市场面临流动性困境,希腊平均每天(工作周)有59家企业倒闭,613人次失业,GDP损失达2230万欧元。与此同时,在过去5年中,希腊零售业收入下降26.2%,批发业下降37.1%,而汽车销售下降了61.9%。

希腊商业企业联合会强调,与债权人及时达成协议非常紧迫,希腊经济需要250亿欧元资金支持才能重新启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