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阳:苹果智能手表滞销戳破伪需求

经济观察网杨阳 2015-07-01 10:13:21

经济观察网 杨阳/文据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Slice估计,到六月中旬,苹果手表的总销量仅为279万块。这与iPhone6在今年第二季度5300万销量相比,几乎可以说是“失败”。

最早,当笔者质疑“智能手表”的实用性、很多智能设备都是伪需求的时候,一位创业者曾经立刻跳起来说:“这是苹果,它可以重新定义一个产品,也可以开创一个行业!”

现在,两个月只有279万块,就连苹果自己都称之为“不够高”的销量是否可以说明,即便是苹果也不能扭转“伪需求”呢?

智能手表原本承载着一些列的美好:可以检测你的心跳、体温……可以在手机上有短信的时候得到通知,可以直接解锁房间门,可以做登机牌,可以远程看视频……当然,只要你不嫌费眼睛。但仔细想想,其实这些功能大多是手机功能的附庸,如果你用苹果手表回复微信,对不起,你只能发表情。或许未来可以有语音输入,那么需要更强大的电池来支持高耗电的数据传输,但手表那小巧轻薄的身材对此又是个很大的阻碍。

当然,这些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所在,让人觉得华而不实的还有苹果手表高昂的价格——除非这是它价值中最大比重的份额:装逼格。

拥有苹果智能手表的用户从来没有炫耀其功能多么令人喜出望外,他们只是在吃饭的时候可能会让带着手表的那只手刻意在餐盘上划出个不必要的弧度;在公共汽车上,一位戴了苹果手表的人的右臂一直搭在自己的左肩膀上——这不仅令人想起在六七十年代物质短缺的时候,如果你拥有一块上海牌手表,就一定要找个地方把自己的胳膊“挂”起来露出手腕来给别人看。而到了前不久,王思聪则把苹果手表戴在自己的两条狗身上来炫富。

真正令人担忧的是那些智能硬件的创业者们。

智能家居和智能硬件就像两个被打了鸡血的行业在疯狂吸引着创业者和疯狂的钱。但很多项目只是在原有的硬件上装个WIFI,然后用手机上的APP可以操纵开关和功率。

这是真正的智能硬件么?在笔者看来它们只不过是安装了WIFI遥控的硬件,跟“智能”一点边都沾不上——倒更有一种“贾府吃茄子”的感觉:如果你真想吃茄子就会直接炒着吃或者用芝麻酱凉拌了来吃,而像红楼梦里贾府吃茄子那样油煎油炸还要拿许多只鸡来腌它,贾府根本就不是想吃茄子,最终吃的也不是茄子,而是“范儿”,是“排场”。

还有一个更可怕的口号:未来让一切都互联起来。

这个想法的最初源头是不是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开发者笔者不记得了,但看起来一切都在向着这个大方向发展:电器制造商们似乎要把自己的产品都改成安卓系统,以便通过远程可以遥控。你会这样使用电器的可能性有多高?在广大消费者中会使用这个功能的比例又有多少?

这样的思路显然不符合广大厂商——从芯片到制造再到销售们的利益,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就是靠着一些人们可能永远都用不上的闲置功能才能提价,赚取超额利润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智能 手表 稻草 苹果 谷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