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股市近期将有条件重启

文汇报陆纾文 2015-07-30 11:30:12

希腊股市近期将有条件重启 脱离欧元区的风险“已基本退去”

希腊证监会一位高级官员29日表示,由于证监会仍在等待一项有关交易方式的新条例出台,希腊证券市场当天未能恢复交易。同日,欧盟货币与经济事务专员莫斯可维西表示,有关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的谈判目前进展顺利,希腊脱离欧元区的风险“已基本退去”。

欧洲央行批准重开股市

由于银行机构面临挤兑风险,希腊政府上月28日宣布关闭银行并实行资本管制,次日起证券市场停止交易。在休市近一个月后,本月28日,欧洲央行批准了希腊有关重开股市的申请。不过,根据欧洲央行的要求,重新开放的证券市场将对当地投资者采取一定的交易限制。

希腊证监会上周向欧洲央行递交了首份重开股市的申请。由于担心当地投资者可能从银行挤兑现金投入证券市场,从而加剧希腊对紧急救助资金的依赖并加重国际债权人的压力,欧洲央行未批准该项申请。27日,希腊证监会再次递交两份重开股市的计划,其中一份对本国投资者的交易进行限制,以防止银行资本流失,最终获得欧洲央行批准。

希腊证监会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根据新计划,希腊当地投资者将获准使用现有资金(如家中存有的现金)或外汇购买股票,但不允许从银行提取存款投入证券市场。上述规定对外国投资者不具备约束力。希腊资本市场委员会主席波托普鲁斯表示,限制是暂时性的,“这是我们同欧洲央行谈判中取得的胜利。”

6月29日希腊证交所关停时,主要股指较2月的年内最高点下跌了16%。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表示,应希腊证监会的要求,针对希腊股票的做空禁令和希腊公债的电子交易禁令将持续到8月3日。

新一轮救助谈判面临挑战

本月,希腊债务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在13日举行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上,国际债权人决定在希腊履行改革承诺的前提下,考虑在未来三年向希腊提供860亿欧元贷款以缓解其债务负担。此后,希腊议会分别于16日和23日通过两轮“改革换救助”法案,为与债权人开始第三轮救助谈判奠定了基础。

不过,被寄予厚望的新一轮救助技术性谈判的日期却屡屡推迟。原定于24日举行的谈判由于“谈判地点、安保措施、住宿等细节尚未落实”而首度推迟至27日。25日,希腊财政部官员又宣布谈判再推迟一天,于28日启动,而再度推迟“仍是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而非政治或外交原因”。29日,欧盟货币与经济事务专员莫斯可维西表示,有关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的谈判目前进展顺利,但舆论普遍认为,未来谈判仍面临重重挑战。

在希腊议会对第二轮改革方案进行辩论期间,数千名工会成员及左派政党支持者在议会大楼前举行集会抗议紧缩政策,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目前,许多希腊人依然无法接受第三轮救助方案中的紧缩改革措施,齐普拉斯政府正面临“内院失火”的窘境。由于部分执政党议员在债务问题上持不同意见,齐普拉斯政府的议会多数地位已经受到威胁,不得不转而寻求少数派反对党的支持。路透社分析称,如果希腊各政党无法在短期内组建新的联合政府,齐普拉斯或将提出辞职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8月20日,希腊需向欧洲央行偿还一笔32亿欧元的债务,就希腊目前状况而言,凭借自身实力偿还该笔债务的可能性渺茫。因此,无论是希腊政府还是国际债权人,都希望能在这个节点前敲定具体计划。路透社报道称,目前正在进行的谈判除了讨论发放新贷款的具体条件,还将讨论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见习记者陆纾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股市 救助计划 重启 做空 欧洲央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