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专题汇总  >  一带一路  >  新闻

中国“一带一路”构想打造全球经济新格局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12-05 16:34:12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朝鲜日报》日前发表名为《新丝路启航 “一带一路”构建新格局》的评论文章称,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中国正在努力打造全球经济新格局。

《朝鲜日报》称,一带一路中的“一带”是指连通中亚和欧洲地区的“陆地丝绸之路”,“一路”是指连通东南亚、欧洲、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至10月巡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时首次提出了这一构想。

中国官方媒体和经济部门最近开始大力宣传并推进习近平的“新丝绸之路战略”(一带一路构想)。中国全国各地陆续举行各种座谈会和研讨会。北京经济界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新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是习近平领导班子今后十年里推进的超大型项目。这是一个进军海外和内部开发相结合的概念。”经济专门媒体中国经济网报道称:“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建成后,将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63%),经济规模高达21万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中占29%)。”很多人观测称,中国推进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为构建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

利用陆地丝绸之路开发中西部地区

中国曾于2100年前开辟丝绸之路,在推动东西方丝绸和香料贸易的同时,也增进了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纽带关系。当今中国政府打算在骆驼走过的老丝绸之路上铺设铁路和公路,再现历史辉煌。

今天,重新打造陆地丝绸之路,对于中国的能源进口来说至关重要。曾是前苏联国家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中国利用建于2009年的中国-哈萨克斯坦输油管(总长3000公里)每年引进3000万至4000万吨原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去年9月出资50亿美元购买了哈萨克斯坦油田8.3%的股份。中国还承诺对哈萨克斯坦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投资260亿美元。中国和土库曼斯坦之间的天然气交易量将在2020年之前提高到每年650亿立方米。得益于能源领域的广泛合作,中国和中亚五国之间的贸易量从1992年的4.6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460亿美元,增加了100倍左右。

陆地丝绸之路将经由中亚延伸至东欧和西欧。其核心是连通铁路。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称:“中国的构想是修建一条从伦敦出发,连通巴黎、柏林、华沙、莫斯科、内蒙古的高铁。”

此外,从河南省郑州出发、途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最后抵达德国汉堡的货运列车也已于去年7月开始运行。据统计,郑州至汉堡的铁路运费仅为空运的20%,时间是货船的一半。

陆地丝绸之路还将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并轨。中国本月初将西部地区比较落后的五个省区指定为“新丝绸之路核心地区”。中国政府计划将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连。如果中国基建企业主导建设旨在构建陆地丝绸之路的铁路和公路,不仅会搞活内需,还将有助于这些企业进军海外市场。

利用海上丝绸之路重塑海上贸易格局

中国在600年前曾开拓了连通南海、印度洋、非洲的海上交通要道,在中国人的航海历史上,最值得一提的是明朝航海家郑和带领船队下西洋的壮举。但为应对北方游牧民和倭寇入侵而采取“海禁政策”阻止贸易商出海后,中国的制海权日益衰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开始复原海上交通要道。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要目标是扩大中国和东盟十国之间的贸易规模。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额去年接近4500亿美元。尤其是东南亚贸易要道马六甲海峡,中国进口原油的80%都经过那里。

在中国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同时,推行“重返亚洲”战略的美国也正在东南亚地区谋求扩大影响力,并在推进旨在将东南亚国家拉入美国经济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韩国产业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长李文亨(音)指出:“中国推进新丝绸之路战略意在抗衡美国对这一地区的控制。”

为了确保海上丝绸之路稳步推进,中国现在正向缅甸实兑港、斯里兰卡汉班托特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坦桑尼亚巴加莫约港大力投入资金和技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6月访问希腊时签署了规模达46亿美元的贸易、投资协议并获得了比雷埃夫斯港的运营权。这相当于开拓了经过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重要一站。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