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中信香卡:让孩子尽早参与家庭财务规划

“小朋友们,你们都是怎么管理自己的压岁钱的呢?”当来自广州的国家理财规划师韦江燕在中信香卡亲子财商培育课上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现场的回答让家长们忍俊不禁,“被妈妈没收了!”、“存起来了”、“妈妈说还给别的小朋友了”、“我拿着交学费”。“那么,你们想不想自己管理自己的压岁钱呢?”对于老师追问的第二个问题,孩子们的回答惊人的一致——“想!”。孩子们对于财富的掌控欲望超出了妈妈们的想象。

在后续的深入沟通环节中,老师号召妈妈们正视孩子们对于金钱的欲望,引导孩子正确认识金钱与使用金钱。“以前我总觉得这么点儿大的孩子,不应该谈钱。今天我才明白,从孩子第一次目睹我进行金钱交易的瞬间,金钱观就开始在他心中萌芽了,我要做的是好好的规范,引导,让财富的种子在他心中长成参天大树”来自北京的童泠向记者说道。

作为中信香卡亲子三亚财商之旅的“重头戏”之一,此次香卡亲子财商培训课程不仅汇聚了香卡亲子理财大赛的全国十强亲子档,连孩子的爸爸、姥姥姥爷都自告奋勇参与其中,在培训室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

培训课程中最让孩子们兴奋的,莫过于投资理财的体验游戏了。在现金流游戏中,孩子们用游戏纸钞作本金,通过简单的“锤子、剪子、布”的游戏体验什么是现金的流动,什么是投资的风险,如何适时止损。在财富足球赛中,孩子们自行组队,有效分工,体会了不同投资的行为和投资产品在整体家庭财务规划中的定位与作用。保险、储蓄、股票、基金这些晦涩的金融名词,在游戏中变得亲切易懂,孩子们也在游戏的过程中体会到了驾驭财富,吸收财富知识的快乐和趣味。

在家长交流环节,每一位妈妈都向其他家长介绍了自己的家庭财务管理心得和投资理财窍门,培训教师也针对妈妈们的发言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并对于妈妈们在家庭财富打理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进行了逐一解答。老师不断向妈妈们强调让孩子参与家庭财务规划的重要性,例如让孩子明白他每学年的开销总数是多少,让孩子计算爸爸妈妈收入的多少需要用在他一个人身上等。韦老师告诉家长们,不要低估孩子们对于金钱的自觉性和自我约束力,当家长让孩子真正参与其中,就会发现,孩子不再会无理要求一些多余的物品,也会主动要求家长削减不必要的消费,如要求家长在家做饭而不是外出就餐。

对于如何有步骤的让孩子参与家庭财务规划,韦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孩子最熟悉的消费行为做起,例如逛公园、逛超市,家长要有目的的指导孩子进行预算、规划消费项目、详细记账等等,并可以对孩子的优秀表现进行口头或物质奖励。

中信香卡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发展、家庭收入增加以及孩子在家庭中“地位的上升”,家长会更多的面临如何教孩子正确打理财富,培育正确金钱观等问题。为了更好的帮助家长,尤其是家庭中的“CFO”女性应对这个问题,2013年10月-2014年2月中信香卡推出了亲子理财大赛,让妈妈和孩子在比赛中共同学习家庭财富管理知识与技巧。此次三亚的活动是本届的大赛的收官之作,中信香卡特邀国家级理财规划师与家长面对面,共同探讨家庭财富管理中的困惑与难题。

“在孩子财商形成的过程中,家庭的培养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只有家长有了对金钱和理财的正确理念与方法,孩子才可能在钱的面前变得更加有爱心、责任心,并尝试自己创造财富的能力。我们相信,当银行在理财领域的专业性与母亲在亲子教育领域的专业性相碰撞,一定会擦出不一样的财富火花。”中信香卡负责人如是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中信香卡
 
阿萨德连任叙利亚总统 士兵驾车大肆欢庆 泰国女兵街头深情献唱与民众合影
阿萨德连任叙利亚总统 士兵驾车大肆欢庆 泰国女兵街头深情献唱与民众合影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来源:360新闻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