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英国“豪宅税”被批“借机敛财”

英国“豪宅税”被批“借机敛财”
 
英国政府有意开征“豪宅税”却被批为“借机敛财”。

英国政府近年来维持着超低利率政策,越来越多的居民因经济复苏预期加强而加入购房队伍,加之不少英国人从其他城市移居伦敦,这座城市的人口增速是英国其他地区平均水平的两倍。随之而来的是,房价不断向上攀升。

在房价高烧不退的背景下,豪宅税再次被提上议程。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英国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是为遏制房价的过快增长,更多的目的在于缓解国内财政紧张、降低财政赤字。

排队看房、合同“跳票”、破房子加价卖……这些经历近来对伦敦购房者来说并不罕见。

英国房价“高烧不退”,“豪宅税”提议死灰复燃。3月21日,英国财政部第一副大臣丹尼•亚历山大指出,财政部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计划最早明年起开始推行对豪宅额外征税(下称“豪宅税”)的政策,为过度火热的楼市泼水降温。按照自由民主党的方案,“豪宅税”征收标的为市价200万英镑(约2066万元人民币)的房屋。

不过,有观点认为,表面上看是为调控楼市,实为降低财政赤字。

那么,征收“豪宅税”会对当地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这盆冷水,又会否浇熄英国移民投资的热情?

“双低”推高房价

“伦敦发生的事情很疯狂。”地产经纪人安德鲁•蒙特莱克说,“房屋紧缺和大量需求,加上政府政策刺激,已经让房价升到危险水平……我们过去一直说,伦敦就像另外一个国家;现在,它几乎像另一个星球。”

3月26日,英国社区与地方政府部(DCLG)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DCLG房价指数年率上涨6.8%,创2010年8月以来新高。

“英国的房屋市场恢复到一种让人无比诧异的程度。”伦敦的房地产经纪人Andy告诉记者,这一个月,买房者络绎不绝,房价几乎天天都在上涨。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英国过去一年售出的房产数量相比前年大幅上升24%。同时房贷业务批准量也有了显著增长。随之而来的便是英国房价的不断攀升。去年10月,英国平均房价达到24.7万英镑(约255万元人民币),为史上最高。而根据英国LSL房地产咨询公司的统计,去年房价平均上涨了8.4%,达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时至2014年,房价上涨态势仍在持续。英国第四大房贷商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英国平均房价与上个月相比又上涨了0.7%。其中,伦敦成为上涨最快的城市,在截至今年1月的过去3个月里,伦敦房价平均涨幅高达10.6%,市内部分地区的涨幅甚至更大。

“伦敦房价已经到了一个难以置信的高度。”Andy告诉记者,伦敦市中心高新科技创意时尚区的一室户,起价为460万元人民币;金丝雀金融城的一室户,大概售价为560万元人民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些看房者抱怨,房产中介接到咨询电话时直接询问看房者是否有意加价购房;同一处房产,一天最多有60个买家来看房。

更夸张的是,一些一年前因为受潮严重等问题而卖不出去的房子,如今正被人一抢而空。一处位于伦敦南部、标价28.5万英镑的房产出售信息刚在网站上发布,尽管图片显示房屋内一片狼藉,但还是有人在几分钟内抢先下了订单。

是什么导致英国房地产市场拥有如此庞大的交易量,又是什么推动当地房价如此疯狂的上涨?

在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看来,金融危机后,英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复苏,进而放松了楼市调控政策,导致房价不断回升。

“此前英国经济下滑,房地产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因此房地产市场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随着英国经济近年来逐渐复苏,房屋需求增加,供给有限,造成当前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推高房价的快速上涨。”殷旭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记者了解到,英国政府从去年起,正式推行购房援助计划。只要购置的房产不超过60万英镑,则购房者只需要投入5%的首付便可贷款购房,余下95%的房款可通过向金融机构按揭借贷来偿还。

与此同时,英格兰银行推出了融资换贷款计划,为参与银行提供了近800亿英镑的廉价融资,一年下来各大银行的成本约减少了8亿英镑。该计划使得2013年英国的贷款利率一直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大大减轻了按揭贷款者的顾虑和还贷压力。

低首付、低利率,使得购房者数量大增,首次购房者尤甚。而这些政策并没有刺激房屋供给量显著增加,因此住房供应与购房需求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导致房地产市场强力反弹。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伦敦房价飙升的背后,中国投资者也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国内投资者依据自身固有的中国式思维,往往喜欢在一些大城市,例如伦敦等,进行房产投资。对于伦敦来说,来自海外移民的住房需求增加了,就势必会推高当地的房价。

豪宅税再上议程

房价飙升过快,让英国政府坐不住了,“豪宅税”便在此时被推上议程。有意思的是,这并不是英国首次提出征收“豪宅税”。

2012年,英国曾为了弥补财政赤字,提出开征“豪宅税”,矛头直指高收入人群。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豪宅税”还未面世,就在第二年的预算案中夭折了。

如今,英国一路飙升的房价再次将“豪宅税”推到公众的视野中,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所谓“豪宅税”,本质上还是房产税的一种,是指对拥有较强购买力的消费者购买了高价或者高档居住区域房产征收的一种特殊房产税。

而如今,“豪宅税”再次被提上日程。有不少地产经纪人认为,英国房价已经出现泡沫。在这样的背景下,政界对于豪宅征税的呼声日益增加。

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最初建议,对价值100万英镑以上的房屋进行每年1%的征税。但该提议遭到强烈反对。后来他又将征税门槛提高一倍,获得了财政部的初步认可。

根据英国自由民主党公布的最新方案,初步拟定豪宅税征收的对象为市价200万英镑以上的房屋,其中大部分位于伦敦以及英格兰东南部,征收额度为7%至15%。

“征收‘豪宅税’,被认为是英国‘限制非自住投资’的举措之一。”宋会雍告诉记者,“豪宅税”实际上是英国政府对伦敦房价过快上涨所作出的一种反应,表明政府想要抑制伦敦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行为。

“宏观调控不是我国社会主义体制所独有的,像英国这样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在经济出现一些异常趋势的时候,也会出手进行经济调控。”在宋会雍看来,市场正常的标准,就是供需两旺,并且供需的市场反应都是真实的,而不只是浮于投资的泡沫之上。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豪宅税”有利于恢复伦敦楼市的健康发展。

至于征收“豪宅税”对房价的影响,宋会雍认为,高端住宅的售价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一旦征收‘豪宅税’,无形中就提高了持有房产所付出的成本,在市场上流通的豪宅数量会增加,豪宅的价格也就难以被炒高。而炒房者对于收益的预期随之降低后,就会转移投资方向,这也势必会对房屋需求造成一定程度的削减。”宋会雍指出。

易居中国高级分析师薛建雄则指出,“豪宅税”对伦敦房价的走势不会产生显著影响。“因为英国经济刚开始回暖,房价在源头上还有上升的空间。“豪宅税”所能发挥的作用,只是在短期内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根据薛建雄预测,随着就业形势改善,按揭利率进一步降低和对英国经济信心的提升,伦敦房价在今后仍然会有两到三年的增长期。

殷旭飞也认为,英国征收“豪宅税”会对楼市有影响,但是影响恐怕不大。“对于英国而言,豪宅数量有限,也仅仅占据一小部分楼市成交量,对豪宅征税只是增加高端住宅投资、投机成本,对普通住房价格抑制作用有限,因此对房价整体影响不大。而且普通住宅更容易出手,是炒房者的首选,对拥有多套房的行为进行一定的规范才能更好地影响房价。”殷旭飞说。

投资影响有限

“豪宅税”的出现,让一些投资者对英国房地产市场产生了疑虑。

华人投资者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想在英国的曼彻斯特购买一套独立别墅,因为“豪宅税”消息的传出,她打算再观望一下。

与黄女士拥有相同想法的人并不少。曼彻斯特的房地产经纪人Tina告诉记者,很多国外的投资者都问到“豪宅税”的问题,并对自己的投资选择产生了犹豫。“我担心,这对当地房地产的投资产生一定的影响。”

Tina并非多虑。据房地产研究机构Knight Frank发布的数据,伦敦地区价值在200万英镑以上的房地产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被外国买家持有。

“七年前,在英国房屋交易市场上,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者数量几乎为零,但是现在,来自远东的买家比例已经占了海外房屋投资人的1/10。”这是《每日电讯报》对近期英国房地产市场中“中国力量”的描述。

同时,高盛国际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去年上半年,在伦敦置业的海外投资者中,中国人的比例大幅上升。目前伦敦一手物业的购买者中,有35%来自东亚和南亚以及东欧和俄罗斯,其中以浙商为代表的中国购买者居多。

业内人士分析,伦敦房产受到包括华人在内的海外买家青睐,主要是受到升值空间及政策条件因素的影响。过去几年,欧债危机导致欧洲不动产价格整体大幅下跌。很多人甚至认为,欧洲不动产价格已达到历史的底部,机遇难求。其中,巴黎、伦敦等欧洲一线城市以其良好的居住环境、稳定的回报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等特点,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海外房产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除了可观的增值空间之外,中国买家投资伦敦房地产还可以享受一些有利条件。例如,海外买家持有及转手房产数量均不设限制;人民币兑英镑的汇率优势可使中国买家节省近三成的购房成本;可申请购房贷款,利率低至3%;按照目前规定,海外买家无需支付房产税,在对所持物业进行二次出售时,房屋增值部分无需缴纳资本利得税等。

以上所有这些有利条件,都促成了来自中国的资本在伦敦房产市场上的井喷式增长。然而,如今征收“豪宅税”方案的提出,是否会让“井喷”回归于“平静”呢?

英国地产界担忧,如果对豪宅征收高额税费的话,增加的投资成本和风险将“吓跑”众多包括华人在内的海外购房者,也让仍在观望的买家在进入伦敦楼市时更加谨慎,从而对伦敦的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

对此,宋会雍表示,其实可以将移民和投资看成两种独立的行为。对于目的单纯的新移民来说,购置房产是一种刚性需求。即使在税收方面施加压力,还是难以抑制购房需求。但对利用豪宅进行盈利的投资人来说,就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薛建雄认为,在中国国内经济正处于调整的情况下,许多人选择去伦敦进行移民性的投资,这是一种趋势的体现。“豪宅税”的征收,只会对这些投资者中的小部分造成影响,不会有太大改变。

“但实际上,进行移民投资会面临很多比国内投资更为复杂的问题。除了‘豪宅税’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税种都对投资前景存在影响。”薛建雄指出。

从事国际住宅开发的刘婷则告诉记者,“豪宅税”征收的消息虽然已经传出,但是当地的楼市投资规模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因为从英国楼市的发展前景来看,英国房价依旧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英国的期房是可以买来转手卖出的,并且没有资本利得税的产生。对于投资者来说,高额的回报率才是最大的诱惑,‘豪宅税’并不能阻止他们继续投资。”刘婷告诉记者,上周,伦敦的一个楼盘在开盘当日,即销售了237套,且大部分购买者为海外投资人士,足以可见房产投资的巨大潜力。

或为弥补赤字

近几年的英国政府似乎很缺钱,为节省住房补贴,去年4月份英国正式征收了“卧室税”,如今,“豪宅税”成为受到关注的新议题。

对于部分中国投资者来说,“豪宅税”也许是个较为陌生的概念。

但实际上,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对“豪宅税”的征收,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体系。据悉,目前征收“豪宅税”的国家有美国、希腊、瑞士等。这些国家利用“豪宅税”来稳定虚高的房价,以及抑制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和社会民生问题。

亿万富翁拉里•埃里森就为他在加利福尼亚的豪宅,每年缴纳76.8万美元的房产税。

去年年底,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更是公开表示,推动上调“豪宅税”,他指出“是时候让豪宅业主缴交更高税款。”措施虽令部分联合政府中的议员不满,但斯图纳拉斯接受当地报纸《To Vima》采访时表示,将坚决推行增税。报道指出,财政部希望增税能为国库带来26亿欧元的收益。

亚洲国家日本虽然没有明确规定“豪宅税”,但是在当地,按照资产价格征收的房产税也是相当重。在日本拥有一处500平方米房产的山口美智子告诉记者,她每年光缴纳‘固定资产税’(也就是‘房产税’)就要花费500多万日元(约30万元人民币)。庭院的草坪和花草树木的维护每年也要150万日元(约9万元人民币)。”美智子说。

“某种意义上来说,房产税和‘豪宅税’性质相同,都是充实财政,缩减贫富差距的手段。”在业内人士看来,‘豪宅税’与广大民众是息息相关的。因为‘豪宅税’设立的目的主要是避免有人恶意炒房,从而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台北、重庆、武汉及广州等城市也根据当地的情况划定了“豪宅”的界定标准,并进行额外征税。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国的“豪宅税”不过是超出普通住宅标准征收的契税。在过去,一直是以144平方米为界来确定住房是普通住宅还是豪宅,而目前已经把这个标准降到120平方米。

薛建雄指出,“豪宅税”其实是一种抑制高端房产空置的经济手段。它实际上就是根据不同的房屋档次进行相应程度的税率调整。对欧美国家来说,“豪宅税”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在房价失控时,用以安抚国民的一个经济政策。因为它或多或少会利于社会相对公平的实现。

在宋会雍看来,“豪宅税”本身并不是一种税费的主体,而是一种为了抑制楼市不健康、不正常现象而实行的一种举措。“无论对哪个地区来说,如果楼市完全健康发展的话,‘豪宅税’所发挥的作用都是很小的。只有在供求不平衡,房价失控的时候,豪宅税才作为一种税收发挥出宏观调节作用,抑制住超过正常价值的那部分虚高房价,所以它只是为楼市正常发展保驾护航。”

“‘豪宅税’归根结底是资源税,个人占用了多余的土地资源、享受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宽阔的空间,需要多付出一定的成本。”殷旭飞告诉记者。

不过,殷旭飞直言,英国政府征收“豪宅税”表面上是为遏制房价的过快增长,更多的目的在于缓解国内财政紧张、降低财政赤字。“这意味着,政策本身的着力点不是遏制楼市的发展,而是为了更多的财政收入,因此可以预见政府依然需要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来增加财政收入。总体来看,‘豪宅税’对楼市影响有限,只是稍显出楼市政策收紧的倾向。”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