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鲁政委:上市银行尚有能力防御坏账

鲁政委:上市银行尚有能力防御坏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市场营销总监鲁政委。

就当前部分人士担心的上市银行坏账率以及利率市场化问题,近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市场营销总监鲁政委就此提供了自己的独家解读。

鲁政委认为,2010年以来,国内上市银行市盈率和市净率持续下跌,并创出历史新低;伴随着市盈率和市净率的持续下跌,上市银行股息率则创出历史新高,并且明显高于其他行业的股息率,而且与理财和短融等资产收益率相比并不差,远高于1年期定存利率。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仅为4.69倍和0.89倍,均为历史新低。

回顾历史,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在2000年达到最高,为62.95倍;2007年也是一个阶段性高点,为53.67倍;在1995年、2005年和2008年是历史上的几个阶段性低点,分别为9.33倍、19.92倍和13.42倍,目前4.69倍的水平仅仅是此前最低点的一半。上市银行的市净率在1999年达到最高,为12.37倍;2006年也是一个阶段性高点,为7.00倍;在1995年、2004年和2008年是历史上几个阶段性的低点,分别为2.01倍、2.70倍和2.03倍,目前0.89倍的水平也仅仅是此前最低点的一半。

综上,无论是上市银行的市盈率还是市净率,都已经显著偏离10年移动平均值。因而,如果认同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可能存在均值恢复规律的话,那么,未来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可能向上回归。

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创出历史新高,并冠绝所有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上市银行的股息率为5.64%,创出2000年以来银行业股息率的历史新高。回顾2000以来的历史,银行业的股息率在2007年时最低,为0.35%;2000~2013年间股息率的均值为2.11%。与其他Wind二级行业相比,虽然在2008年之前上市银行的股息率经常低于其他行业的均值,但自2009年以来,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已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

将上市银行的股息率与其他各类可进行投资的资产收益率进行对比,结果显示,目前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并不低。数据显示,2013年底前后,除1年期定存利率外,1个月期理财收益率、3个月期理财收益率和1年期AAA级短融收益率均达到有数据以来的最高点,在5.5%到6.2%之间;而2013年上市银行的股息率为5.64%,已接近这些资产的收益率,远高于1年期定存利率。

目前市场对银行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未来的坏账水平,二是利率市场化对盈利的影响。

对于坏账率,由于银行是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坏账率出现一定波动是正常的,只要处于银行可承受范围内就不值得特别担心。监管部门目前要求商业银行的拨贷比不得低于2.5%,这就意味着,只要未来坏账率不高于2.5%,就完全能够为商业银行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吸收。目前银行业全行业的坏账率大致在1%,只相当于2.5%“缓冲带”的2/5,防御坏账的“护城河”总体较宽。

  对于利率市场化,大量经验研究表明,利率市场化的确会压缩银行利差,造成企业贷款的“脱媒”。但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也会使得利率和汇率波动更加不可预期,由此会带来经济主体的避险需求大量涌现,从而为银行带来大量交易方面的收益。更为重要的,如果认为“脱媒”就是好企业、大企业这些过去银行的“香饽饽”抛弃银行不再和银行来往了,就是一个极大的误解。其实,这些企业所谓的“脱媒”,仅仅是在间接融资即“贷款”方面与银行“脱媒”,而在利率汇率的避险安排、直接融资的财务顾问和承分销方面,反倒需要银行提供比过去更多的帮助。一句话,“脱媒”之后,企业与银行的关系不仅不会疏远,反倒还会通过别的业务形式联系更加紧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