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朱大鸣:为何全世界都讨厌中国炒房团

曾经的温州炒房团让全中国的原居民非常痛恨,他们所到之处,房价飙涨,干扰正常的经济增长与生活节奏。如今,中国炒房团到处横扫世界,连美国人都讨厌。美国房价已经连涨23个月,迎来了新一轮地产繁荣期,也吸引了不少海外投资客。在分享这场美国地产复苏盛宴的阵容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客成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甚至有媒体发出“中国人要买下美国”的惊呼。这些来自中国的新邻居并不十分受欢迎,他们被指对美国的“房事”一无所知。

美国人对中国炒房团又恨又爱,原因主要有两条:他们欢迎中国炒房团是因为自从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楼市崩溃,这影响了整个美国经济增长,大量工人因此失业,暴露投资银行以此绑架整个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祸根,如此,中国炒房团将美国楼市拉出泡沫破裂后的泥潭,自然让美国人欢喜,他们也被誉为美国楼市的救主。

此景曾在日本也发生过,资料显示,随着日元升值,1989年,在洛杉矶,日本人购买了闹市区几乎一半的房地产。在夏威夷,96%的外国投资来自日本,并且主要集中在饭店、高级住宅等不动产方面。到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人共购买了美国10%的不动产。但好景不长,最终美国人赢得了这次泡沫战争,日本投机者损失惨重,经济陷入了失去三十年的泥潭之中不能自拔,经过三十年的低迷,中国经济正在赶超日本经济。日本损伤惨重的原因在于发展了泡沫经济,泡沫经济祸害深重,自此逐渐暴露于世界;2008年房地产危机,让美国盛世基本终结,虽然最近美国经济有所好转,泡沫经济所带来的破坏性大局,已经不可扭转,美国人借助中国投机者重新拉起美国房地产用心,实际上也无法扭转美国霸权终结的大趋势了。历史上很多霸主的终结,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泡沫经济破裂。泡沫经济本质是一场大掠夺,促使社会经济迅速出现贫富分化的鸿沟,由此引起所谓的经济结构性难题,这一难题在泡沫经济的背景下,是无法得到根本解决的,无论你通过何种途径,只要泡沫经济没有破裂,都无法解决这一结构性难题。

美国人之所以讨厌这些炒房团,最重要的是他们改变了美国投资基本原则,拉高房价,干扰当地人正常的经济节奏。最近全球抵制中国炒房团的新闻并非孤例,温哥华市议员及市长候选人Peter Ladner公开表示,鉴于温哥华房地产价格飙升,政府应限制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购买房子。“由于房价飙升,本地人已经大量迁出,同时阻止了新移民的进入。最后你得到的,已经不是我们曾为之自豪的城市。” 一位澳洲人控诉道,“当海外投资者带着大把大把的钱来到澳洲,在一个又一个房屋拍卖会上以高昂的价钱将澳人踢出局后,我们不禁要问,自置居所的伟大澳洲梦出了什么问题?难道澳洲梦已经变成了亚洲人的梦了?”由此可见,中国炒房团不但在中国不受待见,在全球都惹人讨厌。

这些讨厌并非仅仅之所情绪上的发泄或嫉妒,更重要的是不动产投机行为从来就是经济危机爆发的直接导火索,房价飙升破坏了资源环境,增加了人们的生活成本,让大量普通人的生活质量直线下滑,而一些富人通过印钞机与房价双重循环获得大量的财富,房价机制就成了制造贫富分化的大机器,不仅祸害经济,而且还祸害整个社会。

不可否认,经济房地产化有其一定好处,在一定历史环境下它甚至成为拉动经济的火车头,在危机时刻它成为经济的顶梁柱,但是到房价泡沫出现的时候,它的双刃剑面目就暴露出来了,如果没能转换思路,其最终结局是被泡沫淹没,被债务拖垮,贫富分化导致社会不稳,经济结构调整无解。中国与当年的日本并不一样,当时的日本无论从总量还是从人均数字上都可谓世界富国,我们的总量虽多,但却大而未富,因此,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更多一些,这些需要认真准备好。

实际上,到海外炒房风险非常大,主要是其它国家的法律、文化都与中国存在着严重的异质性,市场运作逻辑与中国非常不同,因此,就最近所谓的海外投资潮,笔者认为,危险因素大于机遇。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