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巴菲特:虽钦佩马云 但不会投资高科技

央视 2014-05-15 11:30:04

巴菲特:虽钦佩马云 但不会投资高科技
 
“股神”巴菲特

每年五月,巴菲特股东大会就会成为国际财经界的热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每一股的市值约12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如果在19年前投资一万美元给巴菲特,现在就已经是亿万富翁了。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沃伦巴菲特召开了2014年股东大会,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傅喻,连续第六年参加大会的报道,并且受沃伦巴菲特邀请进行了独家对话。

●巴菲特:中国将成为美国的大投资方

2013年被视作中国的房地产出海年。2013年,绿地集团以50亿美元购得美国纽约的大西洋广场项目,复星国际以总价格7.25亿美元购得纽约的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SOHO与巴西财团联手以7亿美元购买了美国纽约通用大楼40%的股权,万科等多家企业也表示了出海置地的计划。在这位国际投资家眼里, 这些商业行为意味着什么呢?

巴菲特: 如果中国人将一部分在美国市场获取的收益用于房地产和股票,这是很好理解的。我认为在将来中国将成为美国的大投资方,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就基本上可以保证这点。而这些交易是否是好投资取决于价格。我认为过去的四、五年中美国的股票非常值得买入,中国的基金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入美国股票市场,如果他们将这些股票保存十年、二十年,将会给他们带来可观的收入。

记者:投资房地产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吗?中国海外投资还有什么可以选择的领域?

巴菲特: 美国有许多投资的商机。中国的政府和企业都积累了美元资产类型,我认为对比于购买美国债券,他们更好的选择是投资贸易、房地产。

巴菲特指出,由于美国债券人为定价过高,如果利率不可避免地上升,那么投资者将会损失惨重。因此他认为跟债券相比, 投资贸易和房地产更有前景。然而,中国企业不约而同地大笔购置以美国为主的海外地产热潮,也引起了一部分人的担忧。

记者:这让人们不由得想到80年代末的日本,很多日本企业在美国买地产, 1989年三菱地产买下了洛克菲勒中心,不久后低价卖回给美国人。随后日本陷入漫长的衰退。所以有人担心中国企业在美国购买地产的热潮,会不会是历史重演,这就像一种信号,您认为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吗?

巴菲特:我不认为这是预兆。我关注公司、股票、房地产,关注这些资产未来的潜力,对比我投入的金额。如果你投资了正确的公司、正确的房地产、正确的股票,并长期持有他们,你的投资就会有很好的回报。这适用于中国,同时也适用于美国。

记者: 所以您认为那样的担心没有必要? 历史不会重演吗

巴菲特:历史会站在投资后一直持有的那些人那边,而不会站在不断的买入和卖出的那些人那边。在美国,投资后一直持有的那些人获得了很好的收益,道琼斯指数在二十世纪从67点涨到11497点,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就能得到这样的收益,不过如果你一直在买入卖出,你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如果你一直持有,那你就会干得很好。

这是巴菲特所倡导的价值投资原则,不管经济大势如何变动,如果看好一项资产,就在价格处于安全边际的时候购入,长期持有。说到经济大势,中国政府缩减过剩产能和治理污染的改革,正在对中国经济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巴菲特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有什么样的理解呢。

●巴菲特:长期投资是一个可以赢的游戏

记者:预测很难,但是,我们试着看远一些,您认为中国未来两三年的经济形势会怎么样?

巴菲特:我认为任何告诉你他们知道未来经济发展的人,尽管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他们什么都不知道,我们也从不听这些人的预测,明年也罢,后年也罢,这些预测对我们不重要。

记者:假设说,一位全球投资者目前在哪里投资最好呢?中国,美国或者别的地方。

巴菲特:任何一个。应该投资在你认为最合适的市场,如果你认为这份投资适合你,一般来说这样的投资长期收益会更好,而不是那些出于别人建议的选择或者在电视上看到别人的建议的投资。

记者:但是大部分人希望在一个正确的时点,正确的国家投资。因为资金是有机会成本的。

巴菲特:他们正在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明年又会有其它的声音告诉他们什么是更好的,他们又回过头来质疑他们先前的决定。这是一个他们无法赢的游戏,为什么不选择长期投资,一个他们可以赢的游戏呢。

●巴菲特:钦佩马云 但不投高科技

记者:中国著名的电商企业京东,阿里巴巴已经宣布即将在美国上市,您对他们有了解吗?

巴菲特:我对这些电子商务公司不是很了解。我知道马云。我非常钦佩他在阿里巴巴的成就。

记者:您将来可能对它们产生投资的兴趣吗?

巴菲特:这方面并不是我的强项。我更加偏向于没那么令人激动的行业,例如食品,交通,保险,这类我更为理解的行业。但我认为阿里巴巴是相当杰出的公司,高科技产业也有很多很好的公司,只是我并不了解他们。

此前,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消息早已引发华尔街关注,《华尔街日报》网站多次撰文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IPO的公司之一,面对这样声势浩大的投资机会,巴菲特表现出了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

●巴菲特高额收购中国企业被拒

记者:为什么您声称看好中国经济却不愿意投资中国的企业?

巴菲特:我们一直在关注着中国的市场,在过去的十二个月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涉及很高金额的收购一个中国企业的方案,对方感谢我们的出价,也喜欢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理念,但是因为价格问题,我们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

央视财经记者 傅喻:哪家中国企业谢绝了沃伦。巴菲特的出价,能知道这家中国企业叫什么名字吗?

巴菲特:哈哈,你知道我是不会说出它的名字的。

央视财经记者 傅喻:世界经济进入互联网时代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您只投资传统产业的投资风格还会坚持多久?

巴菲特 :我不认为我会改变我的投资方式,对于风险我一直都怀有保守的态度,但是我们也愿意承担风险,这些这么多年来从未变过。我们分析利润与风险的比例,我们对那些风险不大、有好的管理层、价格合适的公司感兴趣。但我们不需要做所有正确的判断,只要是那些我们投资的企业就足够了。从20岁时我只有十万美元时,这就一直是我的观点。我们不希望在业务中赔钱,我们也从来不冒过大的风险。

记者:从价值投资的眼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成长型科技企业如 Tesla,Google, Tencent 可能都被排除在外。您对错过他们的成长收益一点都不动心吗?

巴菲特:我不知道在五年、十年后谁将是电动车行业的领先企业,同时TESLA的股票价格已经相当的可观,所以我并不会考虑这家公司,当然我也没有任何对它的负面意见。我只是不知道答案。

央视财经记者 傅喻:但是您投资了比亚迪,人们奇怪的是为什么不投特斯拉, 您总是投资行业里最先优秀的企业 ,特斯拉成长越来越好有目共睹。

巴菲特:汽车行业是一个很难断定胜利者的行业,五十年前,通用汽车看似是无法阻挡的,他们在美国拥有几乎一半的市场占有率,但四年前通用公司破产。在汽车业很难预言谁将是经久不衰的赢家。美国国产的汽车业有将近两千家公司,你能在网上找到他们全部的名字,需要四十页才能列完。这么多公司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在2009年春天,只剩下三家,而且其中两家都申请破产. 挑选一个未来赢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中国投资集团的创始合伙人约翰艾伦认为:对巴菲特来说,投资放在第一位的是不亏钱,然后才是赚钱。巴菲特也有这样的投资哲学,投资季节,而不要投资天气,因为季节可预测,你可以弄明白,但是天气的变化你从来没法猜透。这些高科技公司,尤其是中国的高科技公司,美国的也一样,它们现在就像天气,非常难以预测。

在采访快结束时,巴菲特提到,他并不特别,他感恩自己的一生拥有公平的竞争机会,从而释放潜能。这位84岁的老人特别向中国的年轻人送出了祝福。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