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专家称微软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 或面临6亿美元罚单

央广网财经佚名 2014-08-07 16:19:00

  央广网财经8月7日消息(记者吉媛媛)从去年开始的跨国企业反垄断调查于近期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微软公司接连受到两次突袭检查。工商总局指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我国反垄断法。微软或面临高达6亿元左右的处罚。

  工商总局难以获取精确的证据

  7月28日,工商总局对微软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并对4座城市的微软办公室进行搜查。昨日,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北京、辽宁、福建和湖北等4省市的工商执法人员继续对微软公司进行检查,并突击检查了外包公司埃森哲。

  被检查人员包括微软公司副总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市场、财务等部门相关人员。工商执法人员复制了微软公司部分合同和财务报表,提取了电脑、服务器中储存的内部沟通文件、邮件等大量电子数据,查封扣押了2部工作电脑。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占领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工商总局面临的困难主要是证据的搜集,包括“微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以及微软搭售行为给相关应用软件厂商的影响和损失,获取这些精确的证据,难度比较大。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透露,这是一个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案件,工商总局要对微软的涉嫌垄断行为进行专业性的分析,比如法律分析、经济学分析、行业分析、技术分析等。另外,此次工商总局行动公开透明,及时对外界公布进度的做法值得赞赏。

  微软因搭售问题在国际市场屡次被罚

  目前,检查还在进行中。此前,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在国际市场上因搭售问题遭遇过众多反垄断调查,而结果多以罚款收尾,其中,微软在欧盟被罚款金额已累计超过20亿元。

  2004年3月,微软公司拒绝剥离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Media Player软件,使得微软和欧盟之间长达5年的谈判破裂。欧盟委员会认定微软公司滥用其Windows操作系统的市场垄断地位,对其处以创4.97亿欧元罚金,并命令其改变业务方式。2006年及2008年再依次被罚2.8亿及8.99亿欧元。

  2009年,微软因涉嫌将IE网页浏览器恶意捆绑至微软操作平台再遭到欧盟调查。微软此后同意提供一系列浏览器供用户选择。2013年,欧盟委员会也宣布,因为微软未遵守2009年反垄断调查后的和解承诺,对其处以5.61亿欧元。

  一旦被裁定违法,微软将受到怎么样的惩罚?黄勇教授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根据反垄断法第47条,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将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据微软公司财报透露, 2013年,微软全球收入为657亿美元,中国市场收入约占其收入的10%左右。如果处罚以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来计算,微软可能最高面临6亿美元左右的重罚。

  赵占领预测对央广网财经记者预测,就目前的趋势而言,微软被判垄断的可能性非常大。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