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大妈重新杀回股市

武汉晚报佚名 2014-08-08 05:35:00

  股市老牛苏醒了

  中国大妈回来了

  熊了7年的A股终于从今年7月开始红火起来。A股在巨量资金的推动下,连创今年新高,并极其罕见地勇夺7月全球股市涨幅冠军。让股民依稀看到那头沉睡7年的老牛开始苏醒。

  “苏醒”,也是当今A股市场的专用语和流行词。

  根据证券行业的相关规定,A股某股民的账户如果超过两年以上没有交易,账户里既没有可以交易的股票,保证金也不足100元,将会被证券公司“冻僵”。如果该股民想要重返股市操作,必须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股票账户向证券公司申请“苏醒”。

  简单地说,就是将自己“冻僵”的账户进行“苏醒”操作。

  “你也是来‘苏醒’的吗?”

  “是的,我的账户刚才已被‘苏醒’了,现在行情好像好些了,准备打点钱进去,炒一把试试。”

  昨天,记者在长江证券一家营业部看到两位大妈亲热地打招呼。在她俩身边,我还看到几位大妈正聚精会神地观看行情,有的说:我的股票再涨一点就快解套了!有的说:我套了几年的中孚实业已赚了几角钱了!

  这一场景让我感受到,传说中的中国大妈又重新杀回股市了。

  炒金炒币炒股票

  回回都当“主角”

  中国大妈,是曾经让国际金融大鳄刮目相看的奇葩。她们并不懂高深的经济理论,但只要她们把会炒菜的本领用在炒某个金融品种上,短时间就会在国际金融界掀起巨大浪花。尽管这朵浪花只是稍纵即逝。

  去年初,当国际黄金跌破1600美元/盎司的价格平台,开始第一轮暴跌时,中国大妈抢购了数百吨黄金首饰和金条,引发了国际黄金价格的强劲反弹,一度让华尔街的空头大鳄短线止损认输,引发了国际金融界对“中国大妈”的注目。

  随后,她们又盯上比特币(一种依靠特定算法大量计算产生的网络虚拟货币),几番炒作后,2013年11月19日,比特币兑换人民币最高成交价达8000元人民币,较年初时上涨近80倍。而据火币网统计,那几个交易日,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贵宾用户中40%为女性,“中国大妈”的形象现身比特币江湖。

  中国大妈本不该成为股市的主角,但漫长的熊市改变了她们的命运。据安信证券本周公布的一项最新统计,2012年以来,股市个人投资者“老龄化”现象明显。从2012年以来,30岁以下投资者有效账户数下滑明显,50岁以上投资者有效账户数明显上升。

  如果再把50岁以上的散户进行性别统计,女性占比不会低于七成。原因很简单,仅就50岁左右的散户家庭而言,掌握家庭财权的七成以上是大妈,那些把私房钱藏在隐秘之处的大爷们敢拿出来炒股票吗?

  造成A股个人投资者“老龄化”现象的原因也不难理解。血气方刚的青年熬不过漫长的熊市,眼见自己的股票年年缩水,越套越深,一怒之下,割肉!撤资!销户!不玩了!

  大妈级散户,天性害怕割肉。那些勤俭持家的大妈不到万不得已急需用钱时,绝对不会对深套的股票痛下杀手。最惯常的做法就是,长期捂着套牢的股票,越跌越买,越套越深。

  这也是大妈最终成为A股散户阶层主角的重要原因。

  早回总比晚回好

  风险千万别忘了

  早在去年底,记者曾经采写了通讯《中国大妈,A股喊你回家》,提示了炒比特币和黄金的风险,也分析了A股估值低的优势。

  时值大半年后,比特币已从去年11月8000元的高峰跌落到上周均价3600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央行有关政策的深入执行,比特币平台的生存空间也逐步减小。记者采访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等平台了解到,目前这些比特币交易平台在内地只能提现,极难充值,平台里的交易资金只会越来越少。事实上,比特币在内地已基本处于无人炒的境地。

  黄金今年的走势是窄幅震荡,重心下移。国际金价基本上以每盎司1300美元为中轴,上下80美元左右箱体震荡,每次向上或向下都是假突破。追涨杀跌的炒金者损失惨重。周四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Au99.95收盘于每克258.72元,去年“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平均买价高于300元每克,如今解套无望。

  相比黄金和比特币,A股今年虽然整体涨幅不大,但风险要小得多,如果是在2000点附近买的股票现在应该赚多了。

  因此,中国大妈早回股市比晚回股市好。

  为了规避大盘短线调整的风险,建议先前入市的大妈们半仓持股(根据IPO新规,空仓者不能申购新股),半仓申购新股。如果哪位大妈运气好,一旦中了新股的签,至少会有翻番以上的收入。

  记者王子建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