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中日在巴西打响“粮食争夺战”

日媒:中日在巴西打响“粮食争夺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农场收割大豆。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8月7日发表题为《巴西成世界粮食争夺主战场》的文章称,在世界粮食贸易日趋活跃的情况下,粮食争夺战也正在激化。主战场就是大豆出口已超过美国的巴西。日本三菱商事公司和三井物产公司积极收购当地企业,最大粮食需求国中国则自投资金确保在农地购粮。

  三菱商事去年秋天对巴西一家大型粮食公司的出资比率从两成提高到了八成,将其变成了子公司。它在巴西全境开设54个收购点后,在巴西的粮食收购量比以往增加一倍,达到每年3000万吨。

  巴西粮食产业增长突出。主要原因是农地有扩大的余地。巴西北部地区有广阔的未开垦土地,一些土地开垦后粮食产量迅速增加。2012年巴西大豆出口量超过美国,预计今后还将拉大产量差距。

  文章说,把目光投向巴西的不光是日本企业,还有大量进口大豆的中国。

  2014年2月,中国国有粮食企业中粮集团宣布收购荷兰大型粮食公司尼德拉集团,估计收购价为1200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这震动了日本粮食业界。尼德拉集团在巴西从事大规模粮食生产,现在中粮集团的业务规模已逼近美国粮食巨头嘉吉公司。

  文章称,巴西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加强对外资购买农地的限制,但凭借资本力量,中国企业在购地方面显得很执著。

  日本企业则发挥着先行一步的优势。三井物产在2011年完成了对巴西大型粮食公司多样化粮农公司的收购。在东北部的巴伊亚州,三井物产掌握着大片的大豆农场。

  文章认为,巴西面临的问题是薄弱的物流业。大量农作物被运抵为数不多的港口,公路和铁路设施也比较落后。三井物产已在这方面采取措施。2014年春天已向巴西大型能源公司下辖的货运子公司VLI出资20%。在圣保罗南面的桑托斯港,VLI斥资1000亿日元,实施扩建工程。2014年1月向巴西粮食公司CGG出资的日本双日公司也有着同样的目的。CGG在巴西北部一个港口建了出口基地。

  文章称,8月1日,出访巴西的安倍与罗塞夫举行会谈,同意就完善粮食运输基础设施开展合作。以地球另一侧为舞台的粮食争夺战正愈演愈烈。

日媒:中日在巴西打响“粮食争夺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一名参加纪念“世界粮食日”活动的少年在食品桌旁等待领取面包。 新华社记者 汪亚雄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