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限购松绑“满月” 楼市难挽颓势

东方网 2014-08-08 07:25:16

  东方网8月8日消息:从开始时的暗流涌动,到之后的欲说还休,再到如今的一呼百应,始于2010年的商品房限购政策,在这个夏天突然遭遇变盘。

  随着8月6日佛山加入限购松绑城市行列,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有36个城市陆续松绑,其中呼和浩特,济南,苏州,杭州等17个城市,由官方明确宣布。截至8月4日,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仅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余城市,依然坚守着限购。

  楼市限购松绑,市场刺激并不明显,多数城市成交依旧低迷。

  杭州楼市短期回暖

  本轮楼市限购调整热潮,给杭州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记者询问当地中介、楼盘销售,得到的答复都是“忙”。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7月29日宣布限购调整首周(7月27日-8月2日),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成交748套,较上周(492套)环比增长52%。纵观整个7月,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成交6091套,其中主城区成交2422套,余杭区成交2427套,萧山区成交1242套,市区商品房成交量居今年月成交量首位。

  同样迎来楼市“小阳春”的还有济南。某房产网站数据监控中心统计,今年7月,济南新建商品房成交12400套,相较于6月环比暴涨92%,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月均成交量6689套的将近两倍。在7月10日济南全面放开限购后仅两天,济南新房网签量就达到1151套,而6月前10天的网签总量才1040套。

  查找杭州、济南成交量猛增的原因不难发现,两地一直受商品房高库存困扰,限购调整无疑给楼市回暖提供了契机。同样库存积压严重的呼和浩特在放松限购后,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7月呼和浩特楼市共成交1597套,环比上涨21.5%,创年内成交量新高。但必须指出的是,济南、呼和浩特的这种上扬仅仅维持一周左右时间。

  温州依然难抑颓势

  不过,限购放开绝非灵丹妙药,同样的措施未能在更多的地区起到好效果。

  中介小陆原以为青岛松绑限购后,会带来业务量的上升,但他很快失望了。取消限购政策3天来,青岛新房日均成交量约为288套,与上月日均成交量263套相比并无明显增幅。而3天内二手房日均成交52套,比上月日均成交量73套更少。“还是观望的人比较多。”小陆无奈地说。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早已私下松绑限购的金华。

  在厦门等房价较为坚挺、库存较为合理的城市,限购松绑后成交数字变化并不显著。截至8月2日,厦门可售住宅套数为22307套,去化周期为9个月。7月以来,厦门商品住宅成交1711套,环比上涨0.82%。长春、武汉、宁波及南宁等城市,取消限购后成交量只有5%左右的小幅提升。温州表现更难令人满意。自2010年4月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之后,温州房价开始步入下跌态势。从2011年9月起,温州房价连续下跌34个月。到2013年底,温州的房价与2011年初的顶峰相比平均缩水近30%。从全国来看,温州是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2011年以来房价唯一下跌的城市。7月29日温州正式官方发文取消限购,但市场颓势没有得到扭转。

  多地政府松绑“限贷”

  “按照现在的房价,如果贷款30年,每个月要还的钱在9000元以上,压力太大了。”在先后询问了3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政策后,杭州市民徐先生决定“再等等”。

  “市场复苏或者成交量的复苏能否持续的灵魂,就是以金融为核心的货币政策。”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表示,限贷如果也有所调整,比如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取消利率上浮等等,那将给予复苏更多助力。如果解除限购等措施仍然没有起到较好的市场效果,不排除松动按揭贷款政策的可能性。

  已经有城市采取了政府出面救市的措施。虽然取消限购较晚,成都市财政局网站公布公告,从2014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只要银行积极发放不高于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省财政将按贷款额的3%向银行支付财政补贴。在全国范围内开“行政救市”的先河,但目前来看仍未有任何一家银行响应号召。

  8月4日松绑限购的绍兴,还同时提及贷款政策。除要求首套房贷款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允许公积金二次贷款外,还包括二套房将“认房不认贷”,这也是全国首个明确松绑“限贷”政策的城市。昨天记者致电绍兴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确认,目前已按照相关政策执行。“不管你以前买过几套房子、有没有贷款,只要现在名下没有房子了,都按照首套算。”8月5日,广西表示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适当放宽二套房贷款政策,并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等。

  杭州招商银行目前可将二套房贷放松至首付三成,所需满足条件为只有过一次房贷且已还清,在杭州范围内(包括余杭、萧山)无房,之前按揭过的那套房子必须已经转让并出具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过,贷款利率依旧上浮10%。此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已有不同程度的房贷优惠。

  限购令之外的城市也在为活跃房地产市场展开“救市”行动。8月5日,包头市政府公告,对在9月6日-10日房交会上成功交易房产的购房者给予优惠。

  [相关链接·分析]

  房地产市场进入多维度深调整

  日前,在剑桥学联举行的房地产交流活动中,绿地金融控股集团总经理耿靖表示,以一线城市上海为例,目前商品房的租售比大概为50,而日本上世纪80年代经济危机前这一数据约为82,香港上世纪90年代末金融危机时约为76,乐观估计国内商品房价还有3至5年上涨期。

  一向被视作“死多头”的任志强,在最近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却看空多项楼市指标,认为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小于10%。不过对于后市,他认为,即便保持10亿平方米左右的年销售量,以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增建筑总需求来倒推,房地产开发行业尚有7至8年稳定增长的年景。

  “幅度有限的限购松绑不会大幅度改善市场下行现状,全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多维度的深度调整期。”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表示,逐步升级的限购松绑并不一定实质刺激市场,执行已久的限购、限贷及限价令已使市场需求陷入略显惯性的疲弱及观望。戴德梁行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全国房地产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总额已累计超出销售面积约12亿平方米,全国范围内潜在供应已过于充沛。相比于一线城市较为健康的库存去化周期,二、三、四线城市供应严重过剩的市场格局,将使其未来成为放松限购城市的主体范围。而一线城市尤其是上海这样的龙头,一旦松绑很可能被市场过度解读,因此限购政策的松动必然会慎之又慎。纵观现状,蒋尚礼认为,盲目再度进入限购松绑城市进行产品扩容,对于各大房企并非良策。

  [相关链接·招数]

  地方政府“救市牌”三种打法

  记者梳理各地楼市新政发现,目前地方政府的“救市牌”主要分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全面松绑型”

  以呼和浩特、济南、海口等为代表的城市,目前已明确全面松绑“限购”。

  第二种是“局部有限型”

  以武汉、苏州、无锡、杭州、宁波等代表的城市,采取了局部放开的方式,即对大户型住宅交易不再设限。如杭州仅对余杭、萧山两区取消限购,主城区限购则只对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实行“有针对性”放开。

  第三种是“曲线救市型”

  如有的地方以放宽户籍、买房落户、购房补助、减免契税等政策变相松绑。南宁、呼和浩特、海口、武汉等城市相继出台了类似政策,如海口强调,购单套房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5人。安徽滁州则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购房者给予补助。河北省政府出台政策,对居民自用首套房实施利率优惠政策,并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实行减半征收契税等政策,这也是国内首个省级楼市指导意见。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