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埃及独立出资开挖新苏伊士运河

已经145岁的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即将迎来自己的新伙伴。

历经乱局的埃及政府近日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将投资数十亿美元为这条连接欧亚贸易、古老且便捷的水道开辟一条“姊妹运河”。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马米什(Mohab Mamishm)称,这项浩大的工程将耗时5年,但现任总统塞西则希望这一计划能快马加鞭,在1年就能见到雏形。

目前101公里长的苏伊士运河于1869年通航,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是大西洋通往印度洋、太平洋最便捷的水道。它的修通对欧洲的战略意义尤为重大,因为欧洲进口石油的70%要经过苏伊士运河。

埃及政府规划中的“新苏伊士运河”长72公里,位于苏伊士运河东部,与后者平行。埃及政府希望这一新运河能分担苏伊士运河现有的通航能力,同时能借此创收,推动埃及的经济增长。当然,新运河开通后,势必将吸引更多的国际物流途径埃及,对全球航运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独立出资

据马米什介绍,新运河的筹建旨在拓展运河周边的航运能力,力将运河周边7.6万平方公里打造成世界级的物流与商贸中心,提高埃及的国际地位。

其中,新运河中的35公里长段涉及“干料深挖”,也就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拓宽,另外37公里长段将会进行“加深与扩建”。目前,苏伊士运河是欧亚之间最繁忙的贸易通道。船只等候通过的平均时间为11小时。因此,新运河建成后,船只的等待时间将被缩短至3小时。

埃及政府表示,规划中的新运河项目将耗资40亿美元。尽管埃及经济在此前的国内动乱中受到重大冲击,但塞西明确表示,竞标仅限于埃及国内的企业。他呼吁埃及有实力的金融家或者银行能积极参与项目的融资。目前,已有20多个财团对该项目表示出浓厚兴趣。埃及政府表示,将在详细评估的基础上,择日宣布竞标结果。

早在塞西上台前,也就是穆尔西执政的民选政府时期,后者也有相似的计划。但当时卡塔尔一举胜出,成为项目的主要出资国,因此该计划遭到埃及国内民众的极力反对而搁浅。此次,塞西吸取教训,直接把国外财团排除在竞标范围外。

带动经济复苏

旅游业、外资以及苏伊士运河的通航收入一直是埃及经济的“三驾马车”。自2011年埃及政局不稳后,旅游业与外资流入的规模直线下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查询到的数据显示,2013~2014财年,埃及第一季度旅游业收入由上一财年同期的26.4亿美元降至9311万美元。2013年全年旅游收入同比下降41%,由2012年的100亿美元降至59亿美元。游客人数的显著下降,显示出民众对当时埃及局势恶化的担忧。

埃及航空公司总经理纳赛尔称,动乱后,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和霍尔格达两地的机场接待旅客人数锐减75%。

此外,埃及的外汇储备也连年削减。穆尔西上台前,埃及的外汇储备为360亿美元。截至2013年12月底,埃及的外汇储备只剩170.3亿美元,降幅约为52.7%。

据埃及媒体报道,埃及投资部长奥萨马·萨勒赫(Osama Saleh)近日表示政府期望2014财年外资净流入额增长33%,达到40亿美元。埃及央行的数据显示,2011年动乱前,埃及外资净流入额年均为80亿美元。

因此,苏伊士运河每年50亿美元的收益已成为2011年动乱后埃及硬通货的支柱。马米什告诉英国路透社,预计新项目能为埃及每年创收135亿美元,同时增加约100万个就业岗位。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