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投行介入 阿根廷表态按时如数还债

尽管阿根廷债务违约事件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但阿根廷方面频频发声,要求更换调解员,否认“违约”一说,希望将此案提交海牙国际法庭等。昨日,阿根廷财政部再次表态,将按时如数偿还债务。

决不拖欠重组债权人的钱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阿根廷财政部网站发布公告表示阿根廷政府会按时、如数地偿还自己的债务。这也是阿根廷自7月30日发生违约以来,官方做出最正式的回应。

公告中同时强调,阿根廷一直试图向接受重组债券的债权人进行偿付,但受到了美国法院判决的“阻挠”。

阿根廷在6月26日曾向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存入5.39亿美元资金,准备用于对重组债券支付的利息。但由于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托马斯·格里萨(Thomas Griesa)在此前的判决中宣布阿根廷在全额偿还“秃鹫基金”之前,不得向重组债券进行支付,并且冻结了该笔款项,这导致阿根廷因在7月30日最后期限内无法向重组债券支付利息而引发违约。

阿根廷政府对因美国法官“阻挠”支付而产生的违约提出了疑问。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豪尔赫·卡皮塔尼奇(Jorge Capitanich)坚称,由于利息付款已经按时移交给了信托银行,只是美国法院的裁决阻止了阿根廷将这笔还款交到债权人手中,因此阿根廷并没有违约。

阿根廷一方面督促投资者向债权的信托方施压来获得这些付款。卡皮塔尼奇强调:“很多参与了重组的债券持有者根本没有积极的司法态度,好像钱对他们并不重要。他们需要做的应该是去讨要他们的付款。”

另一方面,阿根廷继续向纽约梅隆银行施压,要求其立即向债权人履行转账义务。阿根廷经济部长阿克塞尔·基西约夫(Axel Kicillof)在8月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已通过法律文书正式要求美国纽约梅隆银行履行对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的支付义务。

当前,纽约梅隆银行除了面临来自阿根廷政府的压力,同时还面临来自欧洲债权人的司法攻势。

据阿根廷国内媒体报道,被“冻结”在该银行的5.39亿美元还债款中有约2.26亿欧元(约合3亿美元)属于接受债务重组的欧洲债权人。以“欧元债券持有者”为代表的欧洲债权人组织近日发布公开信表示,纽约梅隆银行冻结行为侵害了债权人权益,并宣称将在美国以外对纽约梅隆银行提出起诉。

8月6日,本案法官格里萨也作出回应,他再度签署法令,要求该行“不得向债权人转账,除非获得法庭许可”。此外,为消除该行对欧洲债权人可能提出起诉的顾虑,格里萨在法令中明确表示,托管行“不会因遵从法官裁决而承担合同违约责任”。

面对格里萨的强硬态度,阿根廷也“不甘示弱”。财政部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再次表达了对“秃鹫基金”的不满,以及指出“法院对于NML投资公司的裁判是错误的并且导致了不正确的结果”。7月30日阿根廷发生违约后,美国地方法院曾督促双方重启谈判,但依目前双方态度来看,谈判仍“遥遥无期”。

国际投行介入现转机

违约事件新出现的转机可能来自于第三方金融机构。作为债务违约的直接受害者,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阿根廷重组债券持有银行正开始同“秃鹫基金”公司商洽购买其持有的违约债券事宜,来交换格里萨取消对5.39亿美元还债款的冻结。

有报道称,摩根大通银行之所以力促和解,在于它不只是阿根廷重组债券持有方,同时也是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的发行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可行的方案是由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接盘”,等到明年1月,也就是债务重组合约中“未来权益声索条款”(RUFO)失效后,再与阿政府协商这笔非重组债务的偿还方式。

自违约事件发生后,全球股市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继上周大幅收跌后8月5日再跌1%。阿根廷2033年到期债券在7月30日违约发生的前夕,债券价格飙升至对美元约96美分,达到年度最高水平,因投资者认为该国与秃鹫基金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上升,但在最后一刻谈判破裂,导致债券价格持续走低,在8月5日下降到81.75美分,但此后债券价格维持在84.5美分左右,市场对于此案最终达成和解仍抱有希望。

业内人士表示,阿根廷违约短期内不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产生蝴蝶效应。

社科院拉美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勇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阿根廷违约事件对于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有限。因为阿根廷与秃鹫基金等债权人之间的诉讼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市场对于最终可能的结果已经提前有所准备。若干国际评级机构也下调了主权债务评级,说明国际资本市场有一定心理预期,所以如果一旦发生债务危机,受到的冲击就没那么严重,世界各国各机构都有提前准备预案。此外,自2001年阿根廷发生危机以来,已经被排斥在国际资本市场以外。所以它跟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比较有限,因此产生的影响范围也有限。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