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超老龄化"国家猛增 劳动力锐减危及世界经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预测,人口老龄化问题将蔓延到新兴市场。图为上海老年人在晨练。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外媒称,一项报告7日预测,今后20年,随着世界人口的老龄化,经济将受到抑制,增长速度也将急剧放慢。

  法新社8月7日称,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称,老年人与劳动人口比例失调不仅是笼罩发达经济体的阴影,而且还蔓延到新兴市场。

  穆迪警告说,到2019年,人口定时炸弹以及相应的家庭储蓄减少可能使世界经济年增长率降低0.4个百分点。到2020年至2025年,人口带来的影响可能还会“严重得多”。

  该公司在分析全世界劳动人口年龄特征的重大变化时说,在其信用评级范围内的国家当中,有超过60%将在明年之前被评定为正在老龄化(即65岁以上的人口超过7%)。

  该公司说,到2020年,“超老龄化”社会(即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口为65岁或以上)将从目前的3个增至13个,到2030年可能达到34个。

  当适龄劳动人口的增加速度赶不上人口老化速度时,供养老年人的代价就可能使公共和私人资源显得不足,养老体系难以承受,公共财务不堪重负,债券市场利率上升。

  穆迪的报告总结说,老龄化已不再“仅仅是发达国家的问题”,大批国家都受到影响。这份报告基于对33个发达国家和22个新兴国家的抽样调查。

  报告的作者之一、穆迪公司高级副总裁埃琳娜·达格尔说:“人口变化常常被视为一个长期问题,但现在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并将使经济增长明显放慢。”

  报告说:“过去推动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将变成人口税,最终将使世界大部分国家经济增长放慢。”

  穆迪估计,从现在起到2030年,全球适龄劳动人口的增长速度将只有之前15年的约一半,从24.8%降至13.6%。除了少数非洲国家,各国都面临适龄劳动人口减少或增长速度放缓的问题。从现在起到2030年,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日本等约16个国家的适龄劳动人口将减少10%以上。

  报告作者强调,政府可以在若干政策领域采取措施从而减少老龄化社会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比如让更多的妇女和年轻人参加工作,还有延迟退休年龄。工作场所的创新、生产率的提高和“高效的移民”或许也有帮助。

  报告说:“从长远角度,通过创新与技术进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人力资本,也可以抑制人口迅速变化对经济增长产生的不利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