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10亿购入油田权益 光汇海上扩张

昨日,光汇石油(00933.HK)发布公告,对Anadarko公司在渤海湾油田权益的收购正式完成交割。光汇石油最终以10.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两个位于渤海湾的已稳产海上油田区块的参与权益。

作为一家民营海上燃油供货商,这也是光汇首次进入海上油田的开发生产领域。对于光汇来说,增加油气储量、扩张上游业务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此番交割的资产也是中海油的对外合作项目,在中海油混改持续推进之际,民企的参股也让这个项目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海上野心

今年2月18日,光汇石油宣布以10.75亿美元的基本购买价,收购Kerr-McGee China在渤海湾两块海上油田的全部权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公司内部获悉,该油田目前每天的产量约为4万桶油当量。

2013年下半年,美国Anadarko公司下属的Kerr-McGee China公司决定出售渤海湾油田权益后,多家国外企业均表示有意向参与,几轮商谈之后,光汇石油获得了独家谈判买卖协议。

6个月之后,双方正式完成资产交割,最终的收购价为10.46亿美元。此后,光汇石油将在合约区块04/36(面积124平方公里)拥有40.09%的参与权益,另外在联合区块05/36(面积88平方公里)拥有29.18%的权益。两块区域的作业者均为中海油。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收购资金中,30%~40%为自有资金,其余为银行贷款。2011年时,光汇石油曾与国开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对方40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公司未来五年的业务发展需要,其中就包括作为公司发展重点的上游业务。

光汇石油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交割完成后,作业者仍然是中海油,光汇将享有按权益比例的分成,双方在原有合作合同的基础上将展开进一步合作,保持混合所有制模式,按照国际惯例“联管会”的模式负责日常运营决策。

公司此前发布报告显示,上述油田其他权益分别由中海油、SPC(新加坡石油公司)、Newfield(新田石油)持有,2012年、2013年总产量分别为1532万桶、1169万桶。

据悉,新田石油从去年开始也在寻求出售在渤海湾油田群持有的股权。

除了Anadarko公司以外,近年来,世界多家石油企业都在精减石油项目。消息称,去年年末,纽菲尔德勘探有限公司(Newfield Exploration)和赫斯公司(Hess Corp)相继出售了亚洲的油气业务。今年8月,复星国际也以4.74亿澳元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洛克石油有限公司(Roc Oil Co.),洛克石油现在勘探和开发的油田中都包括了在中国的资产,复星也通过此次收购进入了国内油气领域。

上游扩张

作为国内主要的海上燃油供货商,光汇石油的业务主要包括上游业务、石油仓储及码头设施、国际贸易及海上供油、油轮运输。公司内部希望,伴随着对渤海湾油田的收购,公司业务能由下游转型为上下游全产业链,并且,上游业务能够成为未来发展的重心和帮助公司增值的核心业务。

该公司2014财年中期报告显示,销售石油产品和海上供油服务仍然占据了公司收益的绝大部分。报告期内,销售石油产品收入达298亿港元,海上供油服务收入为99亿港元。

“不管是海上和陆上的油气开发,我们都会重点发展,公司需要增加储量。”上述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前有消息称,国家将增加油气领域的上游开发主体,尽管拥有油气勘探经验的光汇石油呼声非常高,但上述公司人士8日对记者证实,事实上,现在并没有确定的渠道让公司去申请勘探牌照,民企参加上游开发仍然只能以参股的方式进行。

2008年时,光汇与中石油签订了为期30年的产品分成协定,双方共同拥有勘探、开采及生产迪那1气田之天然气的权益。根据协议,光汇将提供资金和经验发展油田,中石油则有迪那1气田的开发和销售产品权,并会协助光汇开发和生产天然气田。2009年8月,公司再度与中石油就共同开发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吐孜气田签订了协议,双方约定利润比例分成为:光汇石油49%,中石油51%。按照规划,吐孜气田于2013年12月正式投产,20年投产期累计天然气产出量达141亿立方米。

该公司称,迪那和吐孜两个项目全部投产后,一年可稳定生产13亿~15亿立方米天然气,凝析油3万~4万吨。

而从Anadarko公司手中接过渤海湾油田权益,也让光汇石油的上游业务从内陆延伸到了海上。公司透露,加上原先拥有的新疆迪那1和吐孜气田,集团拥有权益的净2P储量预计可达8600万桶油当量。全部投产后,迪那1、吐孜气田和渤海湾三个区块每天权益产量可达约2.5万桶油当量,年权益产量可达900万桶油当量以上。

在2014财年中期报告中,公司认为,未来中国油气需求依然强劲,天然气价格也将适时上调,因此将继续重点发展油气田开发和生产业务。而此番收购的业务也将是下一个财年甚至未来长期的重要利润来源。

“如果中海油在其他区域的资产需要寻找合作伙伴,我们也很愿意展开合作。”上述光汇石油人士对记者表示。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