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金砖五国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经济报告彼得 哈基姆 2014-08-28 13:47:13

模仿就是最真诚的奉承

在参加福塔莱萨首脑会议之前,金砖五国集团的五位领导人就对在会议中要解决的中心问题预先达成了共识。除了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外,他们决心要建立起一种基本制度,以保证能够持续地协调行动以增加他们的国家对世界经济事务的影响力。他们最后达成协议,要成立两个新的金融机构:一个是开发银行,即金砖五国开发银行;另一个是应急储备金。新的开发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支持各成员国进行基础建设,应急储备金则是用来在发生危机时向有关国家提供流动资金援助。启动时,这两个机构都应该有充足的资金。银行的启动资金是五个国家出资的500亿美元,近期目标则要求其资本金增加到1000亿美元。应急储备金开始时暂定为1000亿美元。

新的银行和应急基金必然要具有类似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那些功能。19世纪的一句老生常谈的英语格言说得好:“模仿就是最真诚的奉承。”金砖五国集团成立这两个新机构,表明这个集团是非常看重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先行者们所起到的那些功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已经公开称赞过金砖五国集团的这种创新和这两个机构将能够做出的贡献。当然,这两个机构不会仅仅只模仿银行和基金而已,也不会只是增加了一个新的借款来源。金砖五国的政府认为它们开辟了一条利用新思想和新方法来发展经济和进行金融管理的道路。

金砖新机构尚需多年历练

人们普遍认为,经过两年或更长的时间,金砖五国集团的这两个机构才能够开始对外放贷。然而有几个问题是早已明确了的。最先从这两个机构受益的应该是金砖国家本身,尽管成立新银行和设置应急储备金的宗旨最终是要为一大批新兴市场的国家服务。至于申请贷款的国家必须满足哪些条件,尚未最后确定。金砖五国集团的这两个机构多半不会实行层层审批的制度,层层审批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贷款的一个显著特点。这两个机构也不会干预一个国家的金融管理,至于环境问题、政治和司法改革、社会包容性、透明度和人权问题,一般说来,大概都不会过问。金砖五国集团决不会满足于只是管理它们自己的机构,它们还将继续努力在传统的多国组织中,在管理和政策制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砖五国集团将会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在做出有关这两个机构管理的决定时,集团成员国的国家利益和它们的要求在多大程度上仍然是必须加以考虑的主要因素,各个成员国的利益和要求同两个机构的经营质量和效率标准之间又是否能够并行不悖。选择上海作为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总部的常驻地,主要反映了中国在金砖五国中的主导地位。作为交换,印度得到了任命银行第一任总裁的权利,而巴西将能够选择银行理事会的主席。金砖五国开发银行规定各个成员国为银行的资本金平等注资(初始资本金100亿美元),同时也平等地获得有表决权的股票份额。这样的规定将会对银行的发展产生什么影响,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曾经提出它愿意拿出更多的资本,自然也就会占有更多的有表决权的股票份额,其他四个金砖国家不同意中国的建议,从而为银行资本金数额设定了一个上限,至少在目前是如此。

金砖五国银行和设置应急储备金有可能让一些人产生疑虑:这两个机构今后会不会在实际上受到中国的控制,从而在国际上人们会把中国视为真正的放贷人。换句话说,这个集团中的五个国家具有经营一个名副其实的多国机构的那种能力吗?把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清楚地说明这个机构与中国有着非同寻常的亲密关系。此外,若要在今后一个时期拓展这家新银行的规模,也多半需要来自中国的资金,因为迄今为止,中国的金融资源要远多于其他任何一个金砖国家。

应该特别指出的是,无论金砖五国集团新成立的这家开发银行还是这个集团设立应急储备金的安排,都不会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造成威胁,更不会取代后者。这两个新机构必须要经过多年的历练才能取得布雷顿森林组织所具有的那种权威性和正当性,而且,只有它们积累了足够多的资金以后才有可能成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无法忽视的竞争对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会乐于见到有两套机构同时在运行。金砖五国集团创办这两个机构的理想结果将会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出现两个实力雄厚的全球大型借贷组织,它们资金充足,员工精明,管理高效,并富有创造精神,两者都经营借贷业务,既是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组织的补充,又是后者的竞争对手。在取得如此规模的巨大成功之后,这五个金砖国家自然就会实现它们要在全球事务中施加更大影响和发挥更大潜力的那个目标,不论这个集团整体还是其中每一个国家都将能够如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