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金砖五国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经济报告彼得 哈基姆 2014-08-28 13:47:13

2014年7月,金砖五国集团(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拉美完成了一件意义非凡的大事。金砖国家举行了第六次峰会,峰会由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芙主持,地点在巴西的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这次会议表明,这个集团为了成为一个真正的国家联盟而作出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五国首脑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开发银行,并安排一笔应急储备金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金砖五国集团的这项决定有可能揭开全球经济制度演变的一个新篇章。

金砖五国的共同诉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利用参加这次福塔莱萨峰会的机会显示了他们对拉丁美洲的其他兴趣。习主席完成了他此行的一项意义深远的伟大计划,峰会一结束,便立即对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他和罗塞芙总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承诺中国将为巴西的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注入巨额投资,并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

在逗留巴西期间,习主席还会见了拉美加勒比共同体(CELAC:有33个成员国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领导人,为建立一个讨论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关系的区域性论坛做了前期准备。返回北京前,中国国家主席还访问了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同这些国家领导人着重讨论了贸易和投资问题。

尽管在福塔莱萨峰会上达成了共识,但是金砖国家并不是天然形成的一种伙伴关系。除了中国之外,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并不是特别紧密。中国同其他四个金砖国家之间有密切的贸易联系,贸易额平均占到后四个国家对外贸易总额的15%。但是,这四个金砖国家彼此之间却几乎没有贸易往来,它们彼此之间的贸易量加起来还不及它们同中国贸易量的10%。中国的五个主要贸易伙伴中没有一个属于金砖国家。虽然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十分可观,但是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中国,事实上,这个五国集团全部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二和外汇储备的90%都是来自中国的份额。

第一次金砖国家峰会是在2009年召开的,当时,四个金砖国家的首脑正好聚集在俄罗斯。金砖集团已经急切希望它们能够在就国际事务做出决定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强烈要求改变现状。这种日益增长的自信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四个金砖国家出色的经济表现和它们在国际问题上已经具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然而更加重要的还是2008-2009年那场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那场危机主要是由美国和欧盟在经济和金融上的失败造成的。当时的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曾说造成那场危机的罪魁祸首是“蓝眼睛的白人”。这话说得虽然不够含蓄,却也传播甚广。

在这四个国家看来,对于发展中国家希望在处理全球金融事务中起到更大作用的这种强烈要求,美国和欧盟的反应十分迟钝,总是敷衍了事。后者同意了用一种代表性更强的协调国际金融的机构来代替早就成立的由先进的工业国所组成的八国集团(G-8,其中只有俄罗斯一个金砖国家)。这个新的二十国集团(G-20)包括了八国集团中的所有成员国和全部四个金砖国家,此外还吸收了十个左右的其他新兴经济体。不过,二十国集团基本上只是一个交换信息和学习国家决策理论的场所。在实际运作中,这个机构对于重大经济政策,无论是涉及一个国家的还是涉及全球的,都没有产生过什么影响。

专家们早就在议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问题,经过一场经济危机之后,改革的阻力大概会减小一些。人们有理由期望,美国和欧盟大概会同意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来选拔这两个布雷顿森林机构的领导。可是,尽管发展中国家推荐了很好的候选人,这两个职位的人选仍然是按照旧办法来确定。在2010年,美国国会还否定了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决定支持的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几条十分重要的改革意见。这部分改革意见如果在美国国会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能够根据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在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性已经得到提高的事实,适当地扩大这些国家的表决权的分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