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印首脑喝茶时改聊中国 外媒:印担心被利用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外媒称,在壮观的阅兵以及基本上是闭门会议的背后,奥巴马印度之行的大背景中潜伏着一个问题:中国。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27日报道,美国致力于修复与印度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白宫希望,新德里与日俱增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可以在中国不断崛起的亚洲扭转局势。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萨达南德·杜梅说:“美国和印度都表示,他们不会联合反对中国。其实两国都对中国感到非常忧虑。”

  奥巴马的新德里之行受到了中国的密切关注。

  作为回应,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说,美国和印度不会寻求与中国对抗,甚至不会遏制中国。

  罗兹说:“(双方)合作的目的是确保地区稳定与平衡……不能出现大国欺负小国的情况,但我们必须要合作实现这一点。”

  莫迪似乎希望利用与美国的关系来抗衡中国,更多地从美国技术中受益可以帮助印度的发展。

  研究全球经济的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教授罗伯特·霍基特说,印度也一直担心自己被人“利用”来对抗中国。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阿米·贝拉是美国唯一的印度裔国会议员,此次他陪同奥巴马访问印度。他说:“印度或者中国没有必要对决,三方都存在互惠互利的关系。”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7日结束对印度的三天访问,双方在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共同战略构想中确定了他们都对北京的雄心壮志怀有疑虑,这份战略构想旨在应对亚太和印度洋地区的“外交、经济和安全挑战”。

  这份协议如若持续,那将标志印度与美国的关系以及莫迪总理的“近邻”政策发生了深远变化。

  印度政策研究学会会长乌代·巴斯卡尔说:“这是印度关于其延伸海域的最重要、最明确的意向声明。”

  然而,关于中国的讨论却并非事先安排的议程,而是奥巴马和莫迪一起喝茶时进行的,两个人发现他们对中国崛起的评判惊人的一致。

  于是他们就中国对南中国海大片水域的有争议主张迅速商定了措辞。

  “显然,印度不反感从对华施压中得到好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从事东亚研究的阿尔卡·阿查里雅教授说,“这种战略与印度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和它对增强海上能力的重视是一致的。”

  不过,新德里和华盛顿会如何推进它们的亚太构想还很不明朗。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27日报道,当印度总理莫迪以“熊抱”迎接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北京方面正在密切观察着这两个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关系发展的新动向。

  北京的国际问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此行意在借印度遏制中国,但新德里方面也会有自己的考虑,不见得会对美国唯命是从。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度项目主任坦维·马丹说:“我认为两国都不愿意遏制中国,因为没有可能去遏制它。它们认为那将不利于自己与中国的关系,不符合自身利益。但我认为新德里和华盛顿在一个方面有一致判断,那就是通过合作来影响中国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

  不过,奥巴马此次与印度签署的军事合作意向,或许会更为直接地刺激北京。

  马丹还提及印度外长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认为这不表示中国和印度相互间不愿接触或者停止接触。

  据法新社1月28日报道,印度政府28日在一项声明中说,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访问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全球事务”。

  声明说,他们还将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三方会谈。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中印关系基本上表现为经济上有很大潜能,而在安全和战略上,将主要以竞争和提防为特征。

美印首脑喝茶时改聊中国 外媒:印担心被利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