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印首脑喝茶时改聊中国 外媒:印担心被利用

  【延伸阅读】日本在中印争议地区选边站 港报:意在牵制中国

  

美印首脑喝茶时改聊中国 外媒:印担心被利用

  

  1月16日,印度新德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问圣雄甘地墓。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港媒称,正访问印度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罕有就中印边境争议发表言论,称中印存有主权争议的藏南地区是“印度领土”。日本外务省解释,这是因为外务省网页地图将有关地区划入印度。有熟悉日本政治外交的学者称,岸田今次言论罕见,有违外交惯例,相信目的在于讨好印度、共同牵制中国。

  据香港《明报》网站1月19日报道,岸田17日出席商界研讨会时提及日本准备协助印度东北部兴建道路及基建,以加强该内陆地区跟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联系。被问道日本会否到藏南地区投资时,他重申日本的支援不涉中印争议领土。据印度传媒报道,他当时说:“你具体提及位于印度东北部的藏南地区,那是‘印度领土’,(我)也知道目前跟中国存有领土争议。据我所知,日本目前并无计划为该地提供援助。”

  日本2014年11月取得合约,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将提供财政及技术支援,在印度东北地区修建2000公里“战略性公路”,消息当时引起中国关注,日本向中国保证,计划并不包括中印存在主权争议的地区。

  报道称,印度近年视东北部为印度跟东南亚的桥樑,以配合其东望政策,但由于涉及敏感政治,中国企业一直不能进入印度东北部。《印度时报》早于2014年1月报道,印度政府邀请日本投资东北地区基建,兴建道路供水系统及辅助当地农业等。印度媒体形容,日本获邀参与开发东北,是“意义重大的政治宣言”。

  据报道,岸田17日还跟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会面,就两国共同关注的地区及国际议题交换意见,称日印发展关系将有助解决地区及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岸田称,南海、东海、太平洋以至印度洋互相关联,一处地方发生事故便会牵连其他地区,日印有必要加强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他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将继续参与美国和印度海军的联合训练,并提到日印要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及加快核能协议谈判。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岸田称日印联同德国及意大利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上合作,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