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印首脑喝茶时改聊中国 外媒:印担心被利用

  【延伸阅读】中美印三角关系复杂 专家:印联美抗华效果有限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美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会面时,第三方,即与美国和印度均有复杂关系的中国的阴影笼罩着会谈。

  据美联社1月26日报道,对奥巴马来说,与印度建立更深入的关系切合他加强美国在中国大门口的国家的影响力的努力。而在美国设法培养一股能抗衡共产党中国的稳固地区势力之时,印度对美国来说是个特别吸引人的伙伴。

  去年莫迪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德里。但印度也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动作——尤其是在印度洋和两国在喜马拉雅地区边境线的动作——感到担心,并将增进与美国的关系视为支撑自己的防御态势的关键。

  奥巴马的印度之行并没有被中国人忽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希望美印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但中国媒体不屑一顾地说,考虑到两个巨人之间的长期分歧,这些分歧也许比两国的距离更大,奥巴马访印“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的评论常常被当做批评或质疑其他国家的外交举措的手段。

  奥巴马去年11月访问北京时,两国就一大批问题形成了多到让人意外的共识。但华盛顿对北京在地区领土争端、黑客和货币操纵等问题上的行动深感担忧。

  印度尤其担心中国试图暗中扩大在印度洋的影响力,长期以来印度洋一直是新德里的地盘。穿越印度洋的油轮对印度的石油供应至关重要,而油轮往来速度一旦大幅放缓就有可能令印度经济瘫痪。印度也对定期穿越印中在喜马拉雅地区未标记的边界线的中国部队感到担心。

  英国简氏信息集团分析师拉胡尔·贝迪说,印度未来20年内的目标将是发展让他们能够与中国交锋的军事力量。

  贝迪说:“印度无法独自做到这一点,因此我们需要像美国一样的某个国家牵住我们的手。”

  奥巴马和莫迪同意延长一份十年期的防务协议的期限,白宫说这让深化军队间的接触成为可能,也能加强海上合作。五角大楼负责人查克·哈格尔说,美国和印度缔结防务伙伴关系“将有助于维护亚洲和全球的安全和稳定”。

  不过,地区专家提醒说,在与美国联手对抗中国方面,冷战期间拥护不结盟政策的印度能做到何种地步是有限的。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南亚问题专家迈克尔·库格尔曼说:“印度不想让自己看起来像是与美国或其他国家联合起来跟中国作对。”库格尔曼说,尽管莫迪正在远离印度的不结盟政策,但“这个政策仍具有十分强大的影响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