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印首脑喝茶时改聊中国 外媒:印担心被利用

  【延伸阅读】外媒:警惕中国崛起 美印对共同对付中国感兴趣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外媒称,当奥巴马总统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时,他带来了一个很长的待讨论问题清单,其中包括能源和贸易问题。但当他和印度总理莫迪坐下来进行会谈时,头45分钟他们讨论的主要话题只有一个:中国。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7日报道,奥巴马及其助手们吃惊地发现,莫迪对中国崛起及其对东亚战略大势的影响的看法与他们非常一致。莫迪似乎也日益为中国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而不安,而且也对共同对付中国感兴趣。

  莫迪同意与奥巴马签署联合声明,指责北京围绕南中国海控制权挑起与邻国的冲突。他建议重振涉及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安全网络。他还表示印度愿意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在该机构中帮助抗衡中国的影响力。

  印度前驻美和驻华大使K·尚卡尔·巴杰帕伊说:“正如美国的情况一样,印度也一直对中国抱有矛盾态度。现在,双方都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自己的利益,也更好地认识到这些利益非常类似。”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说:“美国和印度处理这一亚太问题的方式非常相似,因为谁也不想与中国对抗,甚至可以说谁也不想遏制中国。同时我认为,人们看到的情况是,美国和印度致力于在该地区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

  据德国《商报》1月26日报道,在美国看来,印度是有效应对当前地缘政治变革的关键。印美伙伴关系的信号主要针对一个对象:北京。美国和印度一样都充满怀疑地关注着中国的雄心;从权力范围和影响力区域来考虑,共同的不信任是最好的纽带。美国试图通过一个地区性联盟体系来对抗中国,印度应是该联盟体系的核心基石,其拥有的权力资源和遏制潜力是这一地区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

  未来最大的安全政策挑战不是伊斯兰恐怖主义,也不是俄罗斯对欧洲和平秩序的挑衅,而是美国、中国和印度的三角关系。谁相信负债累累且无力改革的美国注定要衰落,谁就低估了亚洲的权力平衡多么有利于美国。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