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布拉特突然辞职!世界足坛恐洗牌 中国能获利?

中国新闻网王牧青 2015-06-03 11:13:06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王牧青)欧洲当地时间2日晚,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突然宣布将卸任国际足联主席。不过,直到执委会选出新的FIFA主席,布拉特仍将继续执行主席职务。未来,布拉特仍有时间“布置好后事”,完成最后的“布局”。

布拉特辞职称“足球将是赢家” 仍有时间布置“后事”

当地时间5月29日,瑞士苏黎世,第65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79岁的瑞士人塞普·布拉特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对手约旦王子阿里在首轮仅获得73张选票之后退出竞选。

上周末,布拉特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短短4天后,国际足联召开了紧急发布会,布拉特宣布将辞职。

发布会上,布拉特完成了一段演说,包括:“回顾自己的主席生涯,以及生命里与FIFA以及足球有关40年时光,我珍惜FIFA胜过一切,我只想做对FIFA和对足球最有利的事。”

“选举已经结束,但FIFA的挑战并未结束,FIFA现在需要一次重大的彻查。”布拉特说,“我赢得FIFA的下一届任期,但我感觉,自己并没有赢得整个足球界(对任期的支持)。”

布拉特郑重地表示:“我做出了决定,将卸去自己的任职,启动特殊选举程序。重选之前,我将继续履行FIFA主席的职责。最重要的是,当这一切尘埃落定时,足球将成为赢家。”

这就意味着,尽管负面消息缠身,但布拉特仍有时间布置自己的“后事”,处理好国际足联内部的人员关系。美联社撰文称,国际足联的主席选举有可能在今年12月到明年3月之间举行。

有外电报道,当地时间2日上午,国际足联突然宣布将召开发布会,发布重要消息,之后,发布会时间被延后了几小时。有消息源透露,这段时间内,一些委员试图劝说布拉特不要辞职。

欧洲足坛普遍欢呼布拉特辞职 阿里王子宣布继续竞选

至此,近20年来握有世界足坛至高权力的布拉特,将走向主席生涯的黄昏。尽管他的连任获得了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多名政界、体育界人士的祝贺,但布拉特终究没能顺利完成刚刚赢得的新任期。

消息一出,欧足联普拉蒂尼第一时间表态:“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一个勇敢的决定,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此前,普拉蒂尼对布拉特连任的结果非常失望,甚至扬言将抵制未来的世界杯。布拉特辞职,他和背后的欧洲足坛显然很满意。

英足总主席戴克直言:“对足球来说,这是伟大的一天。只要布拉特在位,我们就无法解决FIFA的问题。”

德甲联盟主席劳博尔说:“这是世界足球的一个好日子,布拉特辞职,是为FIFA做了一件好事。”不过,支持布拉特的俄罗斯足协对这个结果表示意外。

另外,得知布拉特辞职后,刚刚在上周的选举中败给布拉特的阿里王子宣布,他将继续参加FIFA主席的竞选。

FIFA大会前警方突袭抓人 布拉特竞选被拖至第二轮

当地时间5月28日,9位国际足联高官突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带走。据悉,此次被逮捕的FIFA高层涉嫌总计47项指控,过去的24年时间里,他们通过违法受贿贪污的手段一共获取了1.51亿美元,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美国银行来受贿。

当地时间5月28日凌晨,FIFA全体大会即将开幕之际,瑞士当地警方突然进入国际足联官员入住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逮捕了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瑞-韦伯在内的6名FIFA高级官员。当天晚些时候,警方人士公开表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并未涉案。

瑞士司法部发布官方通告称,已经开启司法程序。他们怀疑,国际足联在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和不当得利。本次的涉案人员,将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其实,美国的介入早已是公开秘密,3个月前,英国媒体撰文报道,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了关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贿选的调查。

美国司法部一共对14名被告发起47项指控,总涉案金额达到1.5亿美元。美司法部长林奇表示,9名国际足联官员利用职务便利大肆收受来自体育营销公司的贿赂,中饱私囊。作为回报,他们帮助行贿的公司获得大型足球赛事的转播权和市场开发权。如果罪名成立,14名被告将最高获判20年监禁,并被没收非法所得。

这次“地震”,让本来悬念不大的FIFA主席竞选徒生变数。尽管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一年前就放弃了竞选,影响力较大的菲戈也提前退出,但坊间依旧猜测,布拉特是否会在风波中意外落选。

上周末的FIFA大会,布拉特的唯一对手,约旦王子阿里在第一轮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选票,将投票拖延到第二轮,才战略退出。至此,持续近一周的FIFA主席选举在一片喧闹中落幕,布拉特完成第5次连任。

连任成功后风波正在平息 FBI一封信或导致剧情反转

部分人希望的“布拉特倒台”奇迹,并没能成为现实。连任成功后第一时间,布拉特发表了演讲,庄重之余,不忘露出他招牌般的微笑。布拉特说:“未来四年,我会带领FIFA回到应有的位置、重回正轨。”

“一起冲吧FIFA!一起冲吧FIFA!”讲台之上,布拉特挥拳喊着口号,似乎已将前几天的风波抛诸脑后。第二天一早,布拉特带领国际足联执委会开会,确定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各大洲参赛名额。

不过,这并不代表一切已烟消云散,菲戈第一时间表达了失望,普拉蒂尼甚至扬言要带领欧足联抵制世界杯。另外,欧足联推举的国际足联副主席、英国人大卫-吉尔威胁将从执委会辞职,并希望英国足球团结起来反对布拉特。

但最终导致剧情“戏剧化反转”,恐怕是一封神秘信件的曝光。当地时间昨天,南非广播公司披露了这封神秘的信件,发信者是南非足协主席奥利芬特,收信人是FIFA秘书长瓦尔克,后者正是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的左膀右臂。

信件的内容大致是,请从南非世界杯筹办委员会的款项中,扣除1000万美元,转给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主持的加勒比海足球发展计划。

美国FBI调查显示,1000万美元被进入沃纳的个人账户,另有75万美元被划给沃纳的助手布拉泽。美国方面指控,这笔钱是对FIFA高官的贿赂,目的是让沃纳及其同党在2010年世界杯申办时把票投给南非。

然而,就在几天前,布拉特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世界杯是干净的。如此,信件的内容和布拉特的表态正好矛盾。人们猜测,这封信恐怕是压倒布拉特的“最后一根稻草”。

未来或改变国际足球走向 欧洲传统势力可能回归

一旦布拉特卸任,国际足联内部必将进行新一轮洗牌。有媒体猜测,如果2022年世界杯不在卡塔尔举办,中国或许有机会取而代之。但是,无论翻阅国际足联的章程,或是参考历史做法,中国从中获利的可能性,目前只存在于假设中。

1998年,布拉特首次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扳倒了不可一世的欧足联老大约翰松。当时,布拉特提出“人人为足球、足球为人人”的口号,构建了一幅让足球深入到世界每个角落的宏伟蓝图。

那一年,布拉特承诺,如果自己当选FIFA主席,他将尽力帮助亚非足球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缩小它们与欧美足球强国之间的差距。多年后再回头评判那次大选,布拉特的胜利关键,在于他批评约翰松过于以欧洲为中心,忽略了全球视野。

其实,大多数人心中,上周末与布拉特竞争的对手,不该是资历太浅的约旦王子阿里,也不是退役不久的球星菲戈,而是一年前就确定不参加竞选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

一旦普拉蒂尼决定参选下一任FIFA主席,他很可能得到身后欧洲传统阵营的倾力支持。尤其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确定在冬季举行,这将极大程度影响欧洲各国联赛的进程,继而影响到欧洲足球巨大的“商业蛋糕”。届时,即使欧洲足坛人际关系盘根错节,但在共同的利益面前,他们很可能会形成合力。另外,以普拉蒂尼的个人魅力和在足球圈内的影响力,优势同样难以估量的。

万一普拉蒂尼成功当选,无论是否力主重选世界杯主办地,都将宣告欧洲足球传统势力的回归,甚至将深远影响世界足球的发展方向,以及亚非拉等足球弱势地区的前途。总之,大戏即将开场。(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布拉特 世界足坛 世界足球 南非世界杯 FIFA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