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国企迎合并潮 或横扫全球基建市场

  【延伸阅读】七大央企换帅全部完成合并重组故事仍甚嚣尘上

  新浪财经讯 5月7日消息,国资委[微博]今日宣布,原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而在昨日,徐平和竺延风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完成了某种历史性的交接——一汽前“少帅”竺延风接掌东风汽车。至此,传闻中的七大央企换帅全部完成。在央企改革大背景下,合并重组的故事仍甚嚣尘上。

  七大央企换帅

  【5月4日】王玉普任中石化董事长 傅成玉退出领导班子

  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普接替64岁的傅成玉出任中石化[微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现年59岁,长期在大庆油田工作,曾担任黑龙江省副省长,2013年出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被明确为正部长级。

  【5月4日】王宜林重回中石油任董事长 周吉平退出领导班子

  中组部宣布,王宜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周吉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王宜林2011年在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位置上调任中海油。

  【5月4日】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

  中组部宣布,杨华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职务。他长期在中海油工作,1961年5月生,1982年8月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采油专业大学毕业,2004年5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

  【5月4日】“宝钢老人”何文波出任五矿集团董事长

  60岁的何文波,在“空降”五矿集团9个月后,成了这家超大型产业集团的掌舵人。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这一任命。从五矿集团获悉,何文波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同时,在五矿集团工作37年的周中枢被免职,后者是名副其实的五矿老人,曾以一把手的身份执掌五矿达十年之久。

  【5月6日】官庆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官庆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开资料显示,官庆1964年出生,1985年参加工作。2011年4月,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接到国务院《关于官庆任职的通知》,任命官庆同志为中建总公司总经理。

  【5月6日】一汽前“少帅”竺延风接掌东风汽车

  现年54岁的竺延风此前担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在从政前,竺延风曾担任一汽集团“一把手”长达9年。在担任一汽集团一把手期间,竺延风对内进行整合,剥离辅业,发展自主品牌;对外重组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布局四大产业基地。

  【5月7日】徐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欢迎大家来一汽看我,我永远都是东风人。”昨日离开东风汽车之后,中组部5月7日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石油行业改革还有什么故事

  在央企改革大背景下,合并重组的故事仍甚嚣尘上。石油企业的管理层大洗牌,为这一重要经济领域实行改革铺平了道路,三位新掌门“重组”之后,市场更想看清三大石油公司未来的合并重组概率。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国政府经济顾问们正在对石油石化行业各种可能的整合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一种方案是将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另一种方案是考虑将中海油和中石化进行合并。

  石油行业专家韩晓平认为,中石化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生产效率有所上升,公司内部治理结构逐渐优化,但是中石油目前机制仍比较僵化,这样两家企业横向合并,很难能实现1+1>2,还有可能相互拖累,与习近平提出的市场化改革方向逆行;而且两家企业在国内市场分别占据上下游,在海外市场也是分别在不同国家发展,并不存在恶性竞争,也没有横向合并的必要。

  “但是把三桶油某些业务板块拿出来进行纵向拆分,进行重组合并很有必要,比如政府如果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可能会把两桶油旗下的管网部分拿出来合并。”韩晓平说。

  两大汽车央企同步换帅 新官三把火会怎么烧

  5月6日,中国汽车行业迎来了有史以来最戏剧性的一幕:徐平和竺延风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完成了某种历史性的交接。

  在两人的新职位尚未正式宣布之前,还出现了东风和一汽是否会重组合并的猜测。不过随后东风汽车在5月5日发布公告进行了澄清。“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董事会亦未研究相关合并事宜。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对两位新帅来说,跟刚一上任就推动两家体量庞大、业务繁杂的行业巨头重组相比,考虑如何点燃上任三把火或许更为现实。

  竺延风在一汽时曾提出“中国汽车要耐得住寂寞20年”,这让他背负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但也是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所走过道路的生动写照。

  而徐平在任时,东风自主品牌曾提出“乾D300”计划,即到2016年,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总销量将达到300万辆。而在2014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127.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3.3万辆,自主品牌商用车销售54.5万辆。接下来,如何接棒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将是竺延风所面临的不小挑战。

  而徐平在一汽所面临的挑战也有增无减。行业内用“屡败屡战”形容一汽的自主发展之路。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不足40万辆。如何扭转一汽自主颓势,徐平被寄予厚望。

  新的掌门人意味着新的起点,一汽的徐平时代和东风的竺延风时代将会如何演绎?现实比想象更值得期待。

  

日媒:中国国企迎合并潮 或横扫全球基建市场

  

  文章关键词:中石化

  (2015-05-07 11:30:01)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