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国企迎合并潮 或横扫全球基建市场

  【延伸阅读】央企合并传闻搅动股市 “大规模”言之尚早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刘辰瑶)随着一则央企将大范围合并的消息在全媒体铺开,27日,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铁建为代表的多家央企股票集体涨停。

  上述消息指出,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从112家缩减至40家。其中提及,中国官方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此外,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也在探讨合并事宜。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同行业企业间在境内外出现的恶性竞争以及部分央企严重亏损是大规模合并的必要性所在。

  对此,企业改革专家周放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表示,在央企合并的问题上,国资委和政府扮演的角色不同,在探讨其必要性、合理性的视角也有所不同。

  “国资委作为出资方,对所属竞争性行业相互竞争企业提出合并建议是符合股东利益的。”周放生认为,企业合并后会否出现行业垄断,还需商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市场及公众答疑解惑。目前谈“大规模合并”还言之过早。

  国资委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许保利则认为,日前所传的央企合并苗头大多已从被动变为主动,不少企业自发想要通过合并完成本轮改革。

  “南北车合并为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带来利好,因此一些企业对合并后的成果抱有预期。”许保利认为,合并对于改变一些企业效率差、竞争力低的效果还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对于大规模合并的未来还有待于观察。

  目前,上述合并传闻多被证实子虚乌有。中国石油乃至国务院国资委于27日澄清相关事宜,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上个月就曾发表声明称没有此类意向。

  央企大规模、大范围的合并不被业内所看好,但一些行业内以业务重组为前提的改革转型还在继续。

  周放生认为,石油石化企业可以通过开放产权来推进改革。如中石化成品油销售公司的改制。

  对于业务跨度广、自身体量较大的央企,许保利称,拆分非主营业务更适应于当前市场对产品专业化、品牌化的要求,改革效果或将大于合并。

  针对中央企业在海外的恶性竞争问题,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建议中国官方思考一种“内外有别、统分结合”的新方式。

  李锦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同领域企业在海外业务方面通过合并打响中国品牌,在国内依旧保持相对独立参与市场竞争,这种方式将更符合中国新常态下对企业的要求,有利于央企良性发展。(完)

  (2015-04-28 03:20:02)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