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国英:哪里有什么“国家牛市”

新京报 2015-06-09 08:01:00

“国家牛市”呼声,实际上体现了各市场主体的一种主观愿望,而单纯依凭主观愿望进行的判断,很可能有违客观现实。

昨日中国股市依然延续牛气,一路高歌猛进,冲破5000点后又继续冲破5100点。日前,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在接受采访时,针对目前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股市上涨是国家意志的体现”的现象,直言表示“在中国股市进入新一轮大牛市的背景下,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股市上涨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并创造出了一个词汇‘国家牛市’。这个概念是危险的”。

作为曾任证监会常务副主席的李剑阁,其上述表态,也是A股“国家牛市”概念甚嚣尘上时,我国金融高官的首次直面回应。由此,我们大体可以感知到,“国家牛市”概念根本无关决策层意志,而其之所以出现、并相当程度上主导了市场趋势,大致可以归因于:在政策预期推动下过度乐观的主观臆测、相关机构投资者故意诱导式的推波助澜、以及广大市场参与者的自我安慰。

应该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持续的货币宽松、互联网+等政策预期,直接导致了市场对大牛市预期的过度乐观。当然,这种情绪的反应,对于已持续遭受7年熊市煎熬的股民、投资机构、券商来说,是可以理解的,他们对牛市的渴盼都可谓望眼欲穿,尤其对那些在上一轮牛市的尾声中不幸接盘、损失惨重的散户来说,7年的疗伤后等来今天,牛市的意义只会更甚。所以说,“国家牛市”呼声,实际上体现了各市场主体的一种主观愿望,而单纯依凭主观愿望进行的判断,很可能有违客观现实。

在A股迈入今年以来,借助市场对大牛市预期的过度乐观,机构投资者和券商直接将这种市场乐观情绪推波助澜。因为,一个大牛市、或者带泡沫牛市的到来,他们最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当然,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而言,更是乐于看到这一景象的到来。正是基于此,代表机构投资者和券商利益的各色分析师,开始粉墨登场,纷纷大谈“国家牛市”的美好愿景、并为“国家牛市”竭力寻找论据支撑。

当然,对于广大股民而言,其绝大多数是容易被诱导的,而所谓“国家牛市”的说法,更是直接强化了他们的心理安慰。并且,在2014年之前,房地产市场作为高回报的投资工具备受追捧,而之后楼市持续探底,实体经济每况愈下,不仅楼市的投资价值不再,投资需求在经济整体的层面都受到了抑制。大量的社会闲置资金需要一个出口,广大股民被诱导或自我暗示“国家牛市”为决策层意志,也就理所当然了。

李剑阁对所谓“国家牛市”的批判,其意亦即是说,市场持续吹捧的“国家牛市”,其实与真实的国家意志相去甚远。

所谓的“国家牛市”其实是伪命题。我们承认,在本轮牛市中,官方对证券市场的期许是明显存在的,但这种引导是有限度的,且更多的是由经济的客观需要和市场监管的需要决定的,仅凭这一点就断定牛市大局和国家意志存在关联未免过于幼稚。

实际上,市场鼓吹的“国家牛市”,与官方期待的慢牛、健康牛截然不同,前者是肆意运用政策干预将股市走向玩弄于股掌,而后者的实现则有赖于市场的理性回归,这种回归,必然是建立在尊重股市自身规律的基础上的。

(作者杨国英,系经观智库研究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