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政治家:加入TPP或使日遭毁灭威胁

环球时报李德意 2015-06-26 16:31:28

【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德意】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24日获得额外权限,向在亚洲不受欢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施压。对于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日本著名政治家、日本政府经济顾问局成员滨田和幸(Kazuyuki Hamada)对此表示,“日本可能处在这样一种危险境地中,即美国跨国集团将把手伸向日本法律领域,届时日本国家体制将遭到毁灭”。

TPP签订过程加快成可能

滨田和幸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签订的可能性变得非常高。美国参议院25日授权总统奥巴马同包括日本在内对此项目感兴趣的11个国家开展谈判。为了在组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中取得进步,跨国集团、金融机构、医药公司和建筑公司都对奥巴马总统和国会施加了强大压力。虽然迄今协议仍未达成,但现在民主党人异口同声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据了解,谈判过程中存在矛盾的有26个领域。得益于美国国会25日的决定,很快将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举行部长会议,达成一致意见的可能性很高。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相信,"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能够很快成功签订。

日本农业和汽车生产商或处境艰难

有业界人士认为,在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情况下,日本农业和汽车生产商可能处境维艰。对此,滨田和幸回应道,“这些担忧是有理由的”。据了解,包括农业协会在内的日本农业集团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关键问题在于,在日本,大米和蔬菜价格奇高;而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大米和蔬菜价格低廉。

如果大米税率将设为"零",那么美国大米将以相当于日本大米十分之一的价格打入日本。目前,为保护日本本国的农业生产者,日本的进口大米税率几乎达到100%。但是,如果取消税收,大米、蔬菜、肉类和水果将廉价涌入日本,但鉴于日本农业生产者没有竞争力,则可怕的事情即将发生。

滨田和幸认为,需要把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当作是一种机会,把此前处于保护之下的日本农业生产打造得在自由贸易条件下变得更强。日本的未来将取决于这一点。滨田和幸说道,农业是第一产业,但如果把农业同第二产业的工业生产和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合并,那么我们将能够使农业独立,成为一个充斥着IT手段的全新领域,生产除植物之外的药品,并为旅游业提供服务。滨田和幸强调称,这就是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可能以何种方式加强我国农业的原因。

日本国家体制恐将遭毁灭

报道称,俄罗斯专家们认为,在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情况下,日本将不仅失去经济独立性,也将失去地缘政治上的独立性。滨田和幸认为,"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ISDS)机制是一个大问题。这意味着企业有控告国家的可能性。

滨田和幸表示,每个国家都制定有本国的法律和宪法,但凌驾于他们之上的世界银行及类似机构成立了仲裁法庭,外国企业可以向这些机构提出申请,例如"企业因日本法律不完善而遭受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就存在担忧,既然国际仲裁法庭的裁定比日本法律和宪法的权力更大,那么日本主权将处于威胁之下。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滨田和幸称,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草案的细节仍在制定之中时,也许日本应该考虑如何制止"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的各种条件生效。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日本可能处在这样一种危险境地中,即美国跨国集团将把手伸向日本法律领域,届时日本国家体制将遭到毁灭。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TPP 日本首相 伙伴关系 政治家 日本政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