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 "快速道"上没有直通车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参议院以60票赞成、38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又称“快速道”)。至此,奥巴马政府终于从国会获得贸易“快速道”授权,为加快“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进程扫清了道路。预计,美国有望很快与日本及其他10个国家的贸易代表展开最后一轮谈判,并达成覆盖全球经济40%的自由贸易协定。

由于“多哈回合”多边谈判一直停滞不前,全球贸易焦点转向伙伴国集团之间的多边协定。重要的协定均由美国主导,如TPP及《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TPP是美国与日本等11个国家谈判的贸易协定,其伙伴国的产出占世界总量的36%,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11%,商品贸易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正如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的一项研究指出,奥巴马政府的贸易议程旨在将美国置于“一个覆盖全球经济近三分之二、美国货物贸易近65%的一体化贸易区中心地位”。

然而,有分析认为,尽管TPA生效将有助于TPP谈判,但未来TPP协定的具体实施成效如何,才是最终决定该协定成败的关键。

首先,TPP和TTIP都是旨在重新塑造国际商务规则,但相关协议国履行TPP有关贸易规则仍有难度,不少国家对一些条款干涉其内政表示担心。时至今日,通过协定实现传统意义上更自由贸易的时代已经结束,世界剩余的关税和配额壁垒已经很少。美国倡导的TPP超越了传统降低关税范畴,试图向阻碍贸易和投资的招标、金融监管、数据保护规则以及知识产权法规等“国内”事务开刀。在TPP谈判中,美国甚至单方面提议,“可强制执行劳动保护和更环保政策”。对此,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均认为,这些“高标准规则”并非美国的善意,而是在为其干涉他国从药品定价到香烟广告等事务开绿灯。一些国家担忧,美国正利用其影响力强行制定不符合伙伴国利益的法规。

其次,在亚太地区,任何重大贸易协定的形成与发展,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美国应从根本上调整其贸易思路,避免狭隘的排他性思维。如今,在亚太新兴国家整体实力上升的趋势下,特别是在亚投行成立之际,美国国内正大力赋予TPP新的战略内涵,以期将其打造成美国亚太战略再平衡的一大支柱,夯实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国务卿克里日前明示,“TPP就是要让我们所有的盟友放心,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不但根深蒂固,且长远持久”。由此不难看出,TPP已然违背了其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初衷,蜕变为地缘战略的附庸。

总而言之,TPP和TTIP虽具有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作用,但也显露出其在实施中被扭曲的风险。美国应审时度势,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专注于TPP本身对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推动作用,而不应采取排他性措施。

历史证明,任何贸易协定一旦被用于推行破坏性法规或是颠覆正当法规,都将激发重重矛盾,得不偿失,更会阻碍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经济学家马丁·沃尔夫此前就曾警告说,“必须避免用TPP替代世界贸易组织,或把中国边缘化的企图。美国应当倍加谨慎,一意孤行会适得其反,甚至不利于全球贸易自由化事业。”据此看来,即使获得了“快速道”授权,也没有达成TPP协定的直通车。(经济日报记者李春霞)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TPP 贸易与投资 贸易代表 快速道 全球贸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