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宋清辉:如何布局冬奥会概念股

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其在举办前后都将成为众多旅游者的选择。不过旅游概念不会突然就爆发,在奥运会时间点越来越近的时候,其业绩也会越来越好,市场的关注也会越来越多。

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 宋清辉 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激动人心的时刻刚刚过去,相比很多人的思绪又回到了2001年宣布结果的那个时刻,实际上无论结果如何,北京、张家口和阿拉木图已经通过影片和介绍将自身的优势向全世界进行了展示,其中不乏许多具备慧眼的投资者们。

申办冬季奥运会,不仅能够向全世界展现国家的形象,更是一种荣誉的象征,这种被史册记载的荣耀值得好几代人自豪。另外,随着冰上、雪上项目的普及,也催生了一大批这方面的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每届冬奥会参赛国家、人数以及观众都在不断增长,我们也可以想象7年之后的2022年冬奥会,会有更多运动员及大批游客参与者一大赛事。

那么,投资机会就来了。一座城市承办冬奥会,就需要完善大量的设施,如建立符合并超越世界标准的冰上体育场馆,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互联网网络、住宿方面的建设,提升当地居民对冬奥会的意识,大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维护当地的环境。这些方面的建设,将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

另一大效益就是旅游资源,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承办冬奥会的城市会在所有赛事结束之后成为旅游胜地,随着全世界消费者收入水平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产业的发达不仅将为冬奥会举办地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还会衍生到周边城市形成旅游产业链。

当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布局下,投资布局已经不限于本地股或本地产业,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将投资的目光放在全行业上。

例如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中国似乎没有任何关系,但其中还是有不少的中国资本元素。在世界杯开赛前,航天长峰在2013年5月份就表示拟投资0.9万美元与Interoil公司巴西子公司合资在巴西设立有限公司,公司借此参与巴西2014年世界杯及2016年奥运会安保项目的投标;2014年2月,哈尔斯发布公告称取得2014年FIFA巴西世界杯大中华区水具品项授权制造商与授权销售商的资格;中国南车旗下公司研制的首批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2014年4月份正式在巴西世界杯主办城市之一帕拉纳州的首府库里蒂巴市上线运营,在世界杯比赛期间担负公共交通运输任务。

冬奥会此次花落中国,一系列的投资机会就将慢慢展开。在全球互联网互通互联的格局下,例如场馆、城市交通、环境保护、周边产品必然将向全球招投标,这也必然让全球资本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中国具备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将有可能会被各路投资资金所关注,有助于形成价值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上市公司如果能够在冬奥会各项招投标项目上中标,公司获得的订单必然将在冬奥会之前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并抬升企业发展的想象空间,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形成支撑。

服装设计、制造企业也有希望获得追捧,运动会的热潮往往会带动周边产品的销售,如印有冬奥会吉祥物图案、LOGO或相关图形的服饰常常受到人们的追捧,和冬奥会特许经销商有关联的企业,其销售量也将出现大幅增长。

旅游概念也会在后期慢慢发酵,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其在举办前后都将成为众多旅游者的选择。不过旅游概念不会突然就爆发,在奥运会时间点越来越近的时候,其业绩也会越来越好,市场的关注也会越来越多。

此外,体育产业也会在逐渐被炒作。北京、张家口此次联合申奥,如同2001年申奥一样激发了大众的体育热情,参与群众将增多。和冰上项目、雪上项目相关的体育用品如冰鞋、雪橇、雪橇板等将受到广大体育爱好者的追捧,一些推出滑冰、滑雪的机构也将迎来大量新的学员。

本地股同样不能忽视,河北本地股与张家口本地股在此盛宴中,获得资金的“祝贺”是大概率事件,借助冬奥会带来的契机,这些公司能够在此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冬奥会的举办对这些企业而言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誉。不过,为了治理河北及北部地区的污染问题,一些当地传统行业如钢铁、水泥产业必然减产,这些企业的业绩或会因政策受到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冬奥会概念股在申办之前已经被市场进行过了多次炒作,按照市场惯例在结果公布后常常出现利好出尽的过程。大家对此也不必要担心,因为一条长达7年的投资之路正在慢慢形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